顧立雄的棒子來了!金融業公司治理不好個案 下周公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4) 日表示,接任金管會主委後,更進一步強調公司治理,且是「棒子和胡蘿蔔」雙管齊下,其中,金管會內部正檢討幾個金融業公司治理不好的個案,預計下周一併對外公布處置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將是顧立雄上任以後首度針對幾個大案祭出懲處,外界認為,包括永豐金解任吹哨人案、第一銀行的慶富授信案、高雄銀行對慶富提供信用保證及授信案等的懲處案都可望在此波公布名單中,也是顧立雄針對金融業公司治理的螺絲鬆了開始祭出棒子。

顧立雄今天上午出席保發中心舉辦的「2018 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並在會中針對公司治理發表專題演講時做以上表示。

顧立雄表示,他接任金管會主委後,更進一步強調公司治理,且是「棒子和胡蘿蔔」雙管齊下,以加強差異化管理;根據亞洲公司理報告,台灣在 11 個國家中,自第 6 名升到第 4 名,顯示台灣的公司治理發展已在進步。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銀行、保險業都是拿著大眾的資金,以有限的資本管理大眾資金,若金融業公司治理不佳,除會衝擊實體經濟也會影響客戶權益,因此,金融業要有比一般公司更高的公司治理,尤其「國內金融業有過於家族化情況下」,此時更需要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

顧立雄表示,金融業不能只靠「場外」金融監理監控或金檢,這部分沒有辦法完全改善不健全公司治理所產生的弊端,金管會希望金融業者可以把強化公司治理作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顧立雄指出,根據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42 家金融業排在前 5% 排名的有 13 家,占比達三成,進入前 20% 排名的有 28 家,占比 66.7%,可見金融業比起其他產業來看,公司治理表現尚可,他也鼓勵金融業善盡公司治理,若表現好,有機會被列入「公司治理 100 指數」,股價會有溢價效果,也就是公司治理佳的公司,也能反應在股價上。

顧立雄最後還「拜託」金融業能加強簽署及遵循盡職治理守則,到目前為止,產、壽險業的簽署比率僅 9.8% 、國銀甚至只有 2.6%、券商也只有 3.1%。顧立雄向現場保險業喊話:「希望大家趕快簽署,讓這個比率能快速提升到讓金管會覺得滿意的程度」。

顧立雄表示,為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金管會除強化獨立董事職能,建立審計委員會、提升資訊透明度等,金管會把金融機構公司治理及內部控制執行情況,納入其申請各項業務的准駁參據,且透過金融檢查的結果,進行該有的處置,讓大家理解公司治理的重要性。金管會內部正檢討幾個公司治理不好的個案,下週會一併對外公開說明。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