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小最怕生病 有「健康存摺」看醫生超省時

▲家有老小最怕生病 有「健康存摺」看醫生超省時。(圖/NOWnews攝 )
▲家有老小最怕生病 有「健康存摺」看醫生超省時。(圖/NOWnews攝 )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生病」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事情,家中如果有年邁長者和小孩,帶他們到醫院看病,更是常見,但麻煩的是,每到不同醫院就診,總是要和醫師把身體狀況和病史重新敘述,檢查也要重新做,實在勞心勞力,就是因為醫院病歷不能隨便帶走,但現在有了「健康存摺」讓個人的健康狀況和資訊都可以跟著自己,到新醫院也省下許多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國人一年平均就醫了15.36次,「看醫生」被迫成為每一個人都要做的事,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這一生病實在折騰,醫生表示,其實老人、小孩生病,也許連做病徵基本詢問或症狀敘述都講不清楚,那健康存摺,這時就發揮超強功用,就醫紀錄一覽無遺,解決跨院就醫困擾,也能夠讓醫生對症下藥。

另外,醫生也建議,其實健康存摺除了對老人、小孩很方便之外,對於得定期到醫院報到的慢性病患者更為便利,只要打開存摺,長期以來的用藥方式、檢查項目、相關疾病等等都可以讓醫生參考,到新醫院不用老生常談,醫生看健康存摺,就知道是怎麼回事,自然省下許多溝通時間,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健康存摺之所以出現,能夠藉此減輕家中核心成員的負擔,家中有老人家、小朋友,萬一生病,帶他們去看醫生,就成了中壯年家庭成員的必要工作,每次去除了等待之外,好不容易見到醫生,問診、檢查又要花費大半時間,但這些全都得靠核心成員。

健康存摺裡面都是個人健康資訊,像是中西醫用藥資料,住院資訊、過敏資料、檢驗資料或出院病歷摘要等等,只要利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上網申請下載健康存摺,各醫院就醫資料一目了然,也能清楚看到長期所花費的醫療費用,把健康狀況掌握清楚,用不著大費周章為了申請病歷跑遍所有去過的醫院。

對於家中有年邁長者或孩子的家庭來說,全家一起申請健康存摺,以後生病跑醫院,不怕麻煩,每個人都會有幾本銀行存摺,管理重要錢財,而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必須要一本健康存摺來儲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