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就業好心酸 平均最低月薪17K

▲《勞基法》修法風波不斷,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因此輸給國民黨。(圖/NOWnews資料照)
▲《勞基法》修法風波不斷,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因此輸給國民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國內非典型就業人數創下新高,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人力銀行調查,選擇「非典」工作的主要原因包括「想先累積職場經驗就好」、「找不到正職工作的時間超過原本預期」以及「家裡經濟壓力大,有收入就好」。至於從事非典工作期間,最低月薪平均僅 17K ,最高也只有 22K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公布「人力運用調查統計」,從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也就是「非典型就業」人數高達 80.5 萬人,為歷史最高,占全體就業者的 7.11% 。 yes123 求職網進行「非典就業與職場危機調查」發現, 63.1% 的勞工透露,從事過非典型就業工作,又以時薪制非正職人員比例最高。

至於無奈選擇「非典」工作的主要原因為「想先累積職場經驗就好」( 63.3% )、「找不到正職工作的時間超過原本預期」( 60% )、「家裡經濟壓力大,有收入就好」( 46.5% )。

調查顯示,有過「非典」工作經驗者中, 75.2% 的人月薪最低曾領不到 2.2 萬元,甚至有 28.3% 在萬元以下,平均值為 17,069 元。至於最高月薪,仍有近半數,合計達 49.7% 的人最多領不到 22K ,平均值則落在 22,726 元,其中僅 30.4% 表示,曾獲得「轉任正職」的機會。

▲調查顯示,從事非典工作勞工中,平均最低月薪僅 17K 。(圖/yes123求職網提供)

調查並發現,非典工作者除了薪資低、無年終獎金、無年假, 74.9% 的人還透露,曾經遭遇「職場歧視」,主要狀況為「員工福利落差很大」( 38.8% )、「被當成工具人使喚」( 36.5% )以及「嚴重的同工不同酬」( 34.6% )。

對一例一休制度上路, 41% 的人覺得非典型就業工作機會增加,至於明( 2018 )年起,基本工資時薪由 133 元調高到 140 元,月薪從 21,009 元調高到 22,000 元,仍有高達 81.5% 的非典就業勞工「感到不滿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