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重大利多引爆周初匯市 美元吹反攻號角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過了馬拉松式的辯論和多次的修改,美國參議院終於在上週六 (12 月 2 日) 以 51:49 的票數通過了川普的稅改方案。而這一重大利多也在週一盤初徹底引爆了市場,美元兌一籃子貨幣開盤後全線飆升,原油、黃金等則紛紛下挫。市場人士表示,在市場風險偏好情緒升溫的背景,預計全球股市日內也將受到提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球外匯網報導,這次稅改若落實,將成為 1980 年代以來美國稅法最重大的改變,共和黨人打算未來 10 年在 20 兆美元現有國債基礎上再增加 1.4 兆美元,來為這些改變買單。他們表示,稅改將進一步提振已處在增長中的經濟。

川普表示,待參議院和眾議院就各自的議案版本達成一致,最終議案可能會將企業稅率從 35%「降至 20%,結果出來可能是 22%,也有可能是 20%」。共和黨領袖則已開始慶祝他們在參院取得的勝利,同時預測稅改將激勵美國企業增加投資並促進經濟增長。

這份方案包括約 1.4 兆美元減稅措施,將把企業稅率從 35% 削減至 20%,重塑跨國企業課稅規則,並暫時降低個人所得稅。該方案還實現了共和黨的其他目標,包括開放對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 (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的石油開發,取消強制個人購買健康保險的規定,後者將給 2010 年《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 打開一個巨大缺口。但廢除替代性最低稅等其他一些目標在最後的爭論階段被擱置一邊。

受稅改重磅消息推動,週一亞市早盤,美元兌除英鎊外的其它所有主要貨幣均全線上揚。ICE 美元指數攀升至 93.15,最高一度觸及 93.19,上週五 (1 日) 收報 92.87。

美元指數攀升至93.15。 圖:新浪財經
美元指數攀升至 93.15。 圖:新浪財經
非美貨幣中,美元兌避險貨幣日元的漲幅尤為明顯。美元 / 日元上漲 0.46%,報 112.73;稍早最高曾攀升 0.7%,報 112.96。

美元兌日元走勢
美元兌日元走勢
東京三菱日聯銀行 (BTMU) 外匯策略研究團隊撰文指出,美國稅收改革法案仍在為美元提供更多支持;跡象表明稅收改革在年底前獲得通過的可能性更大。

仔細解讀不難發現,美國現行稅法規定,美國企業一旦海外利潤匯回美國,就要被徵收 35% 的稅;川普稅改計畫,美國企業將留存海外的利潤匯回美國,徵稅率將降至 7-14.5% 之間;分析人士指出,跨國公司的海外盈餘可能大幅度回流到美國。這勢必將是美元多頭的一個重大利多。

此外,川普稅改計畫對納稅人來自國外的收入將不予徵稅。這一規定也將導致資金大規模的流入美國,也將成為美元多頭的一個利多因素。

而從美國聯準會 (Fed) 的角度看,川普政府此前已經表示,減稅將刺激經濟增長並推高通膨,這意味著一旦稅改成事,Fed 明年可能加快升息腳步。根據彭博調查得出的中位數預期,在 12 月預期中的升息之後,Fed 明年將有 2 次升息。Fed 決策者「自己的預測」是 12 月升息後明年再升息 3 次。一些分析師認為,明年升息 4 次,可能在每次會後有新聞發佈會的會議上都升息一次。

在摩根資產管理擔任全球固定收益、貨幣和大宗商品負責人、管理約 4760 億美元資產的 Michele 上週末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稅制改革,然後我們會談論超過 4 次」升息。此外,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們也表示,明年 Fed 料升息 4 次,而之前的預期為 3 次;仍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到 2019 年底將達到 3.1% 的高點。

不過,儘管圍繞稅改闖關參議院的利多已在日內早盤引爆了金融市場,但一些謹慎的市場人士仍指出,投資者或許尚不應對此高興的太早,因為當前稅改距離川普正式簽字生效,顯然還有一段不輕鬆的流程要走

此前,美國眾議院在 11 月中旬通過了眾議院版本的稅改方案。而在上週末參議院通過了參院版本法案後,接下來參眾兩院將統一方案,尋求一致通過,再交由川普簽字生效。

根據美國媒體的消息,在參議院上週末的徹夜辯論中,對稅改法案也做出了許多最後時刻的修改。其中之一是,州和地方房產稅抵扣額最高為 10000 美元,這點與眾議院議案一致。參議院之前提議完全取消州和地方稅抵扣。

還有一個修改是,個人和企業的替代性最低稅 (AMT) 不會完全廢除。相反,議案遊說方表示,個人 AMT 將會被調整,企業 AMT 將保持不變。根據該項議案,企業稅將永久性地從 35% 降至 20%,同時總部在美國的企業未來海外獲利大部分將免稅。這兩項修改是企業遊說人士多年來一直在爭取的。

即便如此,參議院版本的稅改法案和眾議院的版本還是存在一定的分歧,這將是接下來參眾兩院需要解決的問題,以便在耶誕節前達成最終的統一法案!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法案都會將企業稅率從 35% 下調到 20%,但參議院版本為 2019 年下調,比眾議院法案延後一年。

此外,與眾議院版本不同的是,參議院法案將只提供臨時的個人稅收減免,到 2026 年終止減稅。這兩項法案預計都會令未來 10 年的聯邦赤字增加超過 1.4 兆美元。

從立法流程上來看,由於目前參議院和眾議院分別通過的稅改立法版本在內容上仍存在不少差異,因此之後兩院需要協商達成一個共同版本,然後分別再度提交各自全體投票。

在本周初美國稅改的消息率先點燃市場熱情後,本周接下來金融市場還將迎來更多風險事件的考驗。其中,作為歷來超級周的傳統大戲,美國非農資料將在本週五 (8 日) 與投資者如約見面。此外包括英國退歐談判、美國政壇動向以及美韓軍演等地緣政治風險點,也同樣不容忽視。

財經日曆顯示,本週五 21:30,美國將公佈 11 月失業率及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等資料。市場普遍預期 11 月就業人口增加 18.5 萬,較 10 月強勁的 26.1 萬人有所回落,失業率料將小幅升至 4.2%,平均每小時工資月率料將從 0% 上升至 0.2%。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