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LED亮相前、Mini LED先行 面板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Micro LED 短期馬上量產還有難度,面板雙虎友達 (2409-TW)、群創 (3481-TW) 雖有準備,但較先可以看到成品的應該是 Mini LED,根據 2 家公司的現況,預期最快明年可推出 MiniLED 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 LED 研究 (LEDinside) 指出,Micro LED 卡在重重製程瓶頸尚待突破,短期內難有商品化產品出現,廠商轉攻 Mini LED 產品;發展方向涵蓋電視、手機、車用面板、顯示屏等,預估 2023 年整體 Mini LED 產值將達 10 億美元,其中 LED 顯示屏及大尺寸電視等,將是 Mini LED 未來應用的主流。

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方面,使用 Mini LED 晶片做自發光顯示器成本太高,加上解析度可能無法滿足現有產品的要求,因此廠商的目標是以 Mini LED 作為背光,替代傳統液晶面板的 LED 背光。Mini LED 的背光方案可應用在電視、手機、車用面板等,LEDinside 預估 2018 年將會有 Mini LED 背光應用相關樣品問世。

例如使用在電視上,由於 Mini LED 具備高亮度與高動態對比等優勢,將有機會導入中高階的電視產品。另外在手機應用上,Mini LED 可以製造出類 OLED 的產品,具備高對比度、高亮度等優勢,並增加局部調光功能,相關面板廠商開發的目標是希望在性能與價格上都可以跟 OLED 競爭。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MiniLED 和 MicroLED 是兩種不同的東西,MiniLED 主要應用在背光上,提升 LCD 的色彩與對比度,以筆記型電腦來說,一片筆電面板模組要僅 6000-7000 顆 LED,優點是魢彩及亮度提高,厚度較 LCD 薄。

彭双浪說,成本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成本提高下,MiniLED 短期內很難變成主流產品,至少要是 1000 美元以上的專業用筆電才有可能生產,他認為以電競及專業用產品較有機會,友達已在跟客戶洽談中,最快明年會有產品推出。

群創先前也透露,預估 Micro LED 約在 5 年內可望產品問世,因此 Mini LED 將成為先上市的產品,有關 Mini LED 技術可在 1 年內完成,預計明年推出 Mini LED 相關產品,且在 3-5 年內搭配 Mini LED 推出新創產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