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裂性骨折免打骨釘 椎體灌骨水泥復原快

▲醫生指著骨折處(圖/記者林重鎣攝 , 2017.12.4)
▲醫生指著骨折處(圖/記者林重鎣攝 , 2017.12.4)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33歲上班族張小姐,騎車不慎與機車對撞,車子倒下後屁股直接坐地,頓時她感覺整個背部劇烈疼痛,躺在地上爬不起來,直接由救護車送到長安醫院急診。經核磁共振檢查,骨科主任楊志鴻醫師診斷是第十二胸椎的暴裂性骨折,遭車禍劇烈撞擊所致,駝背角度有愈來愈嚴重趨勢,後透過「微創椎體撐開手術」積極治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事會計事務所工作的張女說,經常需要久坐打電腦,所以還沒決定動手術前,曾嘗試坐起身2~3個小時,但卻腰痠到不行;再加上楊醫師說她的骨折導致駝背情形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怕不積極治療以後會有後遺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因此聽從楊醫師的建議,透過「微創椎體撐開手術」治療骨折,10月底做完手術,術後四小時即可下床上廁所,不僅傷口只有二個針孔大小,且疼痛感也比預期小很多,直說這項手術真的很厲害。

楊志鴻醫師進一步指出,暴裂性骨折指得是骨折的嚴重度介於一般骨折與粉碎性骨折之間,最常見發生原因是從高處跌落或遭車禍撞擊,張小姐雖不到馬上要動手術的程度,但日後追蹤卻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駝背的角度從原來的16~17度,進展到20~23度左右,這樣的情況若再等到她骨折部位慢慢癒合的兩、三個月當中,預期駝背角度會持續增加到40度以上,所以強烈建議她盡快做手術,將駝背情形矯正回來。

傳統暴裂性骨折矯正角度的手術方式,主要在脊椎上下各打上2~4根骨釘,用以支撐受傷的椎體,雖然年輕人恢復快,但身體裡面留著4~8支的釘子,不僅不舒服,且一年多以後,還要將釘子取出,楊醫師說,「這樣的手術歷程,所造成的手術傷口和組織破壞都非常大。

新式『微創椎體撐開手術』,只需透過二個針孔傷口的大小,將椎體撐開器送入第十二胸椎骨折的地方,利用它特殊的設計,把椎體慢慢撐高到它原來的高度以後,撐開的骨折空腔再利用骨水泥將它填滿,即可解決這節椎體受傷的問題。這樣的手術時間不僅很短,且傷口僅針孔大小,恢復的速度也快,是現今骨折患者最佳治療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