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教授: AI 技術沒發展這麼快 科技公司投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人們對於人工智慧 (AI) 的近期發展,充滿許多期待,但研究報告指出,AI 技術離完全融入人們生活,其實還差一大段路,目前 AI 有能力辨識圖片與語音,但要解決更難的問題,還需要發展時間,科技公司對 AI 的投資恐成泡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 的主要進展,讓大眾、政策制定者和投資者相信,智能機器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即將擁有人類般的智慧,但是 AI Index 的 2017 年報告,顯示出實際發展情況,沒有大家所想得快,報告內容可能將改變人們對於未來幾年 AI 將如何影響經濟和就業的看法。

人工智能指數報告 (AI Index),主要作者為麻省理工學院 Sloan 管理學院的教授 Erik Brynjolfsson、史丹佛大學教授 Yoav Shoham、SRI 研究員 Raymond Perrault、Open AI 政策總監 Jack Clark 與 AI Index 項目經理 Calvin LeGassick。

Brynjolfsson 同時也是麻州理工數位經濟計畫 (MIT Initiative on the Digital Economy) 的主導人,他表示,近年來 AI 有許多突破性的發展,但是 AI 離擁有人類般的智慧還有很長的距離,AI 在進階圖像分類和語音辨識方面,有顯著的進步,但除了這些,機器能做的事情不多,如果工作項目內容稍有變化,或是機器看到一些完全不熟悉的事物,它們將無法即時做改變,並進行任務

AI Index 年度報告,以各種指數量化人工智慧的發展,並指出哪些領域仍須更多資源。分析的指標包括,與 AI 相關的工作機會成長、以 AI 為主的新創公司數目、與 AI 相關開放原始碼項目的貢獻人數,報告同時指出 AI 在以下領域發展的現況,例如圖像處理、自然語言理解、國際象棋、圍棋與 Atari 等電腦遊戲。

AI Index 採訪 AI 的專家,試圖找出仍需發展的關鍵 AI 領域,其中的問題包含,需要大量的現有數據,去「訓練」現有的人工智慧系統,以及這些系統,無法同時解決,本質很不同的問題。

如果這些機器,並不如我們所想得那麼聰明,那這對大量投資 AI 技術的科技公司來說,代表的意義為何,英國牛津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主任 Michael Wooldridge 寫道:「目前顯然存在著 AI 泡沫,看完這個報告,我的疑問是,AI 泡沫是否會像 1996 年 - 2001 年的網絡泡沫一樣地爆炸,或是只是緩緩的消去,而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會留下什麼?不管什麼時候人工智慧能像人一樣聰明,這似乎都是大家要思考的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