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周吃2份孔雀蛤和1份生蠔 年吞1.1萬顆塑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比利時與英國研究人員發現,經常出現在海鮮菜式上的孔雀蛤,平均一份約 20 隻,便含有約 90 顆塑膠微粒。而一份 6 隻生蠔,亦含有約 50 顆塑膠微粒。若一周吃 2 份孔雀蛤加一份生蠔,意味一年可能吞下 1.1 萬顆塑膠微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援引《每日郵報》報導,比利時根特大學進行相關研究後,警告海鮮中的海洋塑膠微粒,可能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團隊所做的研究則指出,海鮮隱藏的食物安全危機可能更嚴重。

埃克塞特大學團隊在實驗室檢驗數以百計的孔雀蛤,發現幾乎每隻都含有疑似塑膠纖維。研究人員將微型的熒光聚氯乙烯 (PVC) 碎片放入水中,模擬孔雀蛤在海中接觸垃圾的情景,發現孔雀蛤會進食塑膠,如同進食浮游生物一般,而每隻孔雀蛤平均會找到 4.5 顆塑膠纖維。

領導研究的海洋科學家波特表示,在累計 1 名普通食用海鮮人士一年內會吃下的塑膠量,情況令人震驚。參與研究的加洛韋博士解釋說,塑膠纖維會停留在孔雀蛤的內臟裡,雖然微小浮游生物吃進的塑膠不多,但食物鏈上游的大魚能一口吞下大量浮游生物,最終吃進更多塑膠。

波特也指出,人們食用孔雀蛤時,很多時不會把內臟清理乾淨,意味大部分塑膠都在內臟裡。但食用魚類可能更令人擔憂,「我們食用整條魚時,即是吃下那條魚吃過的東西。」

至於塑膠是否能在食用後通過消化系統進入身體組織,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尚未清楚,還需獲取更多證據,才能證實會否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