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延長減產效應〉相對產品價格 中石化:油價上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宣布再延長減產協議至 2018 年 12 月,預期將使油價維持目前相對高檔區間,市場認為,這對塑化產品報價具有支撐效益,對此,中石化 (1314-TW) 今 (4) 日表示,從近幾年經驗來看,油價上揚不見得會反應在產品價格上,目前油價上漲對購料成本影響較高,產品價格最主要還是取決於市場供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石化表示,一般認為油價若高也會推升產品售價,但從過去幾年經驗來看,並不全然如此,雖然油價與成本反應會落後 1 至 2 個月,但仍然會反應在採購成本上,相對產品價格,油價上漲對購料成本影響比例較高。

中石化解釋,以往油價與旗下 CPL 與 AN 等主產品的成本呈現正相關,但就過去 5 年來油價與產品報價來看,正相關反而沒有先前那麼大,整體來說反而是對成本造成推升,目前產品價格主要是以市場供需面來決定,也就是受中國方面的產能影響較大。

中石化指出,以 12 月來說,一如先前預期,目前看來 CPL 與 AN 價格都可能下修,AN 利潤雖受壓縮,但獲利空間仍在,若市場未出現太大不可抗力因素,明年可望維持穩定獲利;CPL 則相對保守但穩健,明年獲利可望與今年第 3 季與第 4 季的平均值相近。

中石化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