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俊吉:保險業面臨三大挑戰 政府將持續協助業者獲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 (4) 日指出,目前國內保險業面臨三大挑戰,包括資金去化困難、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與金融科技等,政府將持續打造優質環境,積極協助金融業獲得商機,盼能為金融產業、投資大眾與台灣經濟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俊吉今日出席「2018 年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致詞時表示,去年金融服務業生產毛額為新台幣 1.12 兆元,較上年度增加 275 億元,占 GDP 比重高達 6.6%。在稅收貢獻方面,金融業的營業稅及營所稅合計 1350 億元,以整體稅收貢獻度來看,僅次於製造業、批發與零售業,可見金融服務業的重要性。

施俊吉指出,台灣保險業擁有豐沛資金,截至今年 10 月底,壽險業保費收入為 2.78 兆元,整體保險業資產總額 24.45 兆元,不過,近年資金在國內面臨去化困難,以致於國外投資比例超過 6 成,盼能在政府大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下,加速台灣經濟轉型升級,也希望保險資金積極投入,優化國內資金配置與運用,充分發揮金融業支援產業的功能。

施俊吉指出,現行法規賦予保險業多元的投資管道與彈性,保險業可透過專案運用與創投投資等方式,投入公共建設、長照與「五加二」等重點產業。此外,金管會近期已開放保險業投資國家級投資公司,未來也將開放保險業投資投信轉投資子公司的國內私募股權基金,並放寬事後查核的適用門檻金額,由現行的 2 億元以下放寬到 5 億元以下,而這項鬆綁目前已在草案預告的階段。

針對高齡化與少子化問題,施俊吉表示,政府也鼓勵保險業開發及銷售符合銀髮族需求的產品,包括年金保險、長照保險與結合醫療及安養服務的實物給付型保險,以確保高齡者的經濟安全。

至於金融科技部分,施俊吉強調,資通訊技術的進步,使金融服務不需要透過中介者就可直接與客戶的需求對接,並將金融創新推向新商業模式的競爭,這是大勢所趨,對於產業生態或是民眾生活都將是巨大轉變,而面對新型態產業競爭,台灣必須勇敢向前邁進,期盼保險業也能儘速導入保險科技 (InsurTech) 的應用,發展更具競爭力的商業模式。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