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首拍外籍移工奮鬥故事 「有你真好」微電影首映

▲縣長潘孟安出席首映記者會肯定外籍移工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穩定力量。(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04)
▲縣長潘孟安出席首映記者會肯定外籍移工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穩定力量。(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04)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感念東南亞移工對屏東經濟產業的奉獻,首次委由名導演蔡一峰掌鏡拍攝「有你真好」微電影,故事背景是以工廠廠工、家庭、機構看護工以及近海漁工不同的工作場域,作為拍攝發想的基礎,把他們來台奮鬥過程中的小故事,拍攝成微電影及出版電影書,期待透過宣傳讓離鄉背景來台打拼的移工更多關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長潘孟安今(4)日在首映記者會肯定外籍移工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穩定力量,他指出,縣府從104年開始首次將外籍移工列入模範勞工表揚對象,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表揚獲獎的印尼漁工,他雙手顫抖的接過獎狀,從未想到離鄉背景到台灣工作還能獲得地方政府的表揚,希望藉由這樣一部微電影,讓更多人重視他們在台灣的努力。

▲記者會上名導演柯妧青、名電影專家李昱宏、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長謝文忠等人出席,讚許蔡一峰導演掌鏡拍攝「有你真好」微電影。(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04)

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臺灣目前來台移工人數已高達近60萬人,屏東的外籍移工約1萬3000人,大多從事辛苦、危險的3K產業及家庭照護等工作。「有你真好」微電影講述幾位主角人物來臺勞動工作的生活點滴故事,主角們平實演出自己,他們離鄉背井來到臺灣工作,就是希望多賺點錢改善生活。其中微電影主角之一的鄭氏緣,來台擔任機構看護長達11年,她說,剛來台灣的時候,自己的孩子才4歲,面對陌生的環境幾乎前半年都是天天哭,但現在一切都適應了,她覺得台灣很好,仍想繼續在這裡賺錢,改善越南家人的生活。

▲蔡一峰導演為出版的電影書和劇照簽名。(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04)

蔡一峰表示,屏縣勞工處近年累積了很好的基礎,蒐集了地方移工的故事,讓他能在短短1個月內就完成這部微電影,拍攝過程讓他最感動的,是這幾個主角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一直很努力,想要賺錢改善自己家裡的環境,除了克服自己適應新環境的問題,還努力的學習語言、增進自己的專業技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奉獻,「有你真好」就是要特別感謝這群讓台灣人「足感心」的外籍移工。

▲微電影中的小人物也蒞臨會場觀看首映。(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2.04)

外籍移工微電影影片即日起將PO在Youtue 網站及縣府勞工處網頁供一般民眾點閱,並於屏東縣地方有線電視台第3頻道放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