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綠能源發電量決定中火降載量? 議員:公平嗎

▲民進黨議員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出,大台中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多少,中火就降載多少,這樣公平嗎?詢問市長(圖/柳榮俊攝 , 2017.12.4)
▲民進黨議員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出,大台中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多少,中火就降載多少,這樣公平嗎?詢問市長(圖/柳榮俊攝 , 2017.12.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4 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江肇國針對媒體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出,火力發電僅占台灣汙染的2.9%,且大台中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多少,中火就降載多少。對此,市長林佳龍表示,空汙有其地域性,中火占台中汙染源14.6%,且目前中火發電仍是「中電北送」,不能由中火發電給全國用,卻僅計算地方綠電發展,如此計算並不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肇國指出,賴院長接受廣播專訪時,肯定台中市政府減少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量,但卻也指出火力發電僅占台灣汙染的2.9%,而日前也有媒體報導指出,賴院長提出大台中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多少,中火就降載多少的訴求。

江肇國表示,不能以台北觀點看待台中,因為固定汙染源占台中空汙的3成,其中火力發電又占一半,所以透過改善固定汙染源以降低總體汙染,中央應該要支持,且要求中火降載是因為他製造空汙,但竟然要以大台中再生能源發電量作為前提,如此算法應該有問題。

林佳龍指出,固定汙染源有地域性,如果以全國來看,可能會比較低,若以台中來看,固定汙染源佔整體汙染源的32%,而單看中火就占14.6%。由於「中電北送」政策,導致用電在全國,汙染卻留在地方,所以空汙的環境正義一定要考慮區域性。

林佳龍強調,中央想以地方綠電發電量,作為中火降載的計算基礎,但是現在是「中電北送」,不能僅計算中部的綠能發電量,如此計算標準不一致,希望以全國標準來衡量;地方的立場就是希望可以中電中用,如果今天是「中電中用」,在做能源轉型時,社會大眾才會考慮到能源替代的問題。

他也說,就算是「中電中用」,市府也要求中火燃煤或燃氣發電的效率要達全國一致,因為中火的10個發電具機組,用的設備是「亞臨界」標準,效能較差,而在林口與大林的發電廠則是「超超臨界」的標準,同樣都是發電,中火的發電效能較差,產生的汙染當然比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