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爾定績優 獲衛福部三獎肯定

陳汶均主任代表領獎。〔圖/聖馬提供2017.12.04〕
陳汶均主任代表領獎。〔圖/聖馬提供2017.12.04〕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國民健康署從2006年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引導醫療院所從治療疾病到預防疾病,今年更首度整合健康促進醫院、高齡友善照護機構、無菸醫院及低碳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一舉拿下「健康促進醫院認證」、「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機構」與「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戒菸效益王」三項殊榮,可謂三喜臨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醫院認證係以健康促進醫院認證(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HPH)為基礎,並融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無菸醫院認證及低碳醫院等精神建構而成,達到以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為基礎之精簡、務實的認證目標。

為協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署推出以實證為基礎的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接受戒菸服務的人數大幅增加。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陳汶均主任表示,本院各科別皆能積極進行轉介吸菸個案並提供戒菸勸戒服務,並主動發掘個案戒菸動機,給予適時鼓勵與支持,進而加強其戒菸信念;更與戒菸衛教師團隊一起努力,針對住院病人及慢性疾病病人進行戒菸衛教。  

陳汶均以一位廚師陳先生為例說明,他每天菸量約20支,在陪同太太產檢時戒菸衛教師總是不厭其煩的告知營造無菸環境及無菸家庭的重要性,且家人曾經因為聞到菸味導致氣喘發作,陳先生方才驚覺到他抽菸的行為已影響到家人與即將出世的孩子。透過本身意志力與院內醫師、戒菸衛教師團隊的協助,終於戒菸成功,同時陳先生也開始注意與關心自身與家人的健康,並鼓勵周遭朋友落實拒菸行為。

聖馬爾定醫院長久以來努力建置一個涵蓋病患、員工及社區的戒菸支持網絡,透過戒菸衛教師嫻熟的勸戒技巧,使戒菸者放心交談,提高戒菸成功率,後續也會進行電訪追蹤關心,以期達到目標。若民眾已有多次自行嘗試戒菸失敗,應求助醫療幫忙,目前國民健康署有給付門診與藥物治療療程,民眾可多加利用。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