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該拚初選?還是拚投胎?

▲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右二)第五次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毛治國與前勞動部長陳雄文都出面力挺。(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11.18)
▲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右二)第五次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毛治國與前勞動部長陳雄文都出面力挺。(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11.18)

文/王時齊

距離明年底的地方大選,只剩下一年,主要政黨也都積極開始備戰準備提名人選,其中台北市長選舉最受矚目,而從1994年開始直選至今已經舉行了六次。由於台北市的戰略地位,所以主要政黨對於推出市長參選人,時常需要經過激烈內部競爭,而這些能被提名參選市長的人,社會也對他們未來的政治路途賦予更上一層樓的想像。到目前為止,被點名、報派參選台北市長的人很多,各黨各派都有,但目前真正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人,似乎都還不看出來能對現任的柯P有真正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國民黨的丁守中,雖然在半個多月前宣布參選,但媒體的版面並不大,社會關注討論也不強,畢竟他參選了好多次,也陪榜了好多次,已經不那麼有新鮮感。從1994年,丁守中就開始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這次第五度了,中間歷經了24年,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這麼長的時間足夠讓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大學畢業,但丁守中卻始終對台北市長這個一個職位有這麼強的執念,堅持的韌性令人佩服。

第五度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是美國名校的政治學博士,也是連戰的學生,岳父是曾任聯勤總司令的國軍上將溫哈熊。丁從36歲就擔任立委,展開他的政治生涯,是當時國民黨培養的青年才俊。從1994年台北市改制為直轄市之後的首次市長直選,當時才39歲的丁守中就首次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爭取國民黨提名,最後黨內競爭的結果,連戰的學生-丁守中不敵李登輝的學生-黃大洲。

到了1998年,第二次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則是在黨內遇到當時政治明星,也就是馬鶴凌的兒子-馬英九,英九既出,誰與爭鋒,丁守中敗下陣來。2006年,丁守中第三次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沒想到,冒出一個郝柏村的兒子-郝龍斌,在初選廝殺之後,丁守中再度落敗。到了2014年,連郝龍斌兩任期滿卸任,丁守中決定第四次參選台北市長,結果這次黨內初選遇到了自己老師連戰的兒子-連勝文,黨內初選的結果,丁還是又輸了。

這次,丁守中第五次宣布參選,他說這是他最後一次參選台北市長,說來悲催,繼馬鶴凌、郝柏村、連戰的兒子們之後,這次,丁守中很可能要遇到的是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黨國大老的兒孫輩一字排開,丁守中的參選之路愈見迢迢。

血統純正論的文化儘管飽受外界抨擊,但國民黨內部卻始終擺脫不了這樣的封建侍從,就算透過初選,也免不了出線的總是背景雄厚的大老後代,丁守中從39歲等到了63歲,一直被人插隊,從兒子輩打到了孫子輩,頭髮已白,卻仍舊等不到國民黨醬缸文化的改變。

拚初選永遠輸在血統,難道要拚「重新投胎」,才真的有機會嗎?

時也運也命也,丁守中或許感嘆時不我予,但回頭看看自己當年在國民黨內首次參選立委時,有公平競爭嗎?有民主機制嗎?沒有靠著黃復興黨部鐵票綁死軍中票源?丁從政的起步,不正也是當年的蔣萬安嗎?同樣是用年輕、高學歷、留過洋、黨國血統純正取得優勢,丁守中自己就是長期形成國民黨內不公平競爭體制的受益者,他是這股文化的幫凶,今天只是換別人享受而已。

套句電影「無間道」裡的台詞,「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過去你不試著改變黨內這樣的文化,最後終究會被這股力量反噬。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