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邊界絆腳 英脫歐未達協議 英鎊應聲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與歐盟首階段的脫歐談判期限昨 (4) 日屆滿。英國首相特瑞莎 ‧ 梅伊 (Theresa May) 昨晨抵達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 等人會面。雖然英國向愛爾蘭就北愛邊界問題取得讓步,同意北愛在英國脫歐後保留歐盟法規,但由於與保守黨合組政府的北愛最大政黨民主統一黨 (DUP) 反對,令英國跟歐盟昨日未達成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伊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談判取得不錯進展,有信心本周內達協議。歐盟下周將會舉行峰會審視脫歐談判是否已有「充足進展」,以決定是否展開下階段英歐貿易談判。

英國與歐盟未能達成英國脫歐協議,英鎊下跌至 1.3417 美元,上週五 (1 日) 尾盤報 1.3478。歐元下跌 0.4% 至 0.8797 英鎊。

英鎊兌美元走勢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歐盟先前表示,12 月 4 日是梅伊向歐盟提交脫歐方案的「絕對期限」,但英國方面則淡化有關說法。歐盟將在 14 日舉行峰會,英方希望峰會將脫歐談判推進至包括貿易協議的第 2 階段,但歐盟設定的前提是,必須在主要問題上取得進展,否則拒絕進入下階段談判。

英國較早前已就脫歐分手費及歐盟公民權提出令歐盟滿意的方案,但愛爾蘭邊界問題一直膠着。愛爾蘭官員更威脅英國若不承諾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設實體邊界,將阻撓開啟下輪貿易談判。

梅伊昨會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Donald Tusk)、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 (Michel Barnier),希望在最後關頭說使他們啟動新的貿易協定和兩年過渡協議談判。

愛爾蘭政府消息指出,英國在邊界問題作出妥協,讓北愛在英國脫歐後可保留歐盟法規。英國傳媒亦引述協議草稿報導消息。草稿稱北愛和愛爾蘭在英國脫歐後將維持「法規上的一致」(regulatory alignment) 。圖斯克昨亦在 Twitter 透露愛爾蘭總理報告跟英國就愛爾蘭邊界的談判取得進展。

一名歐盟高官周日 (3 日) 表示,雙方達成協議的進度已達 9 成,對談判感到樂觀。

不過,與保守黨合組政府的北愛最大政黨民主統一黨 (DUP) 發聲明反對,表明北愛必須與英國根據同樣條款脫歐,不能有任何政治或經濟上的差異。在國會擁有 10 席的 DUP 曾明言,如北愛隨英國脫歐後的待遇跟其他地區相異,該黨將不再支持保守黨政府,恐令英國提前舉行大選,而保守黨或將下台。

梅伊昨在歐盟總部跟 DUP 黨魁范愛玲 (Arlene Foster) 通電話未能說服對方接受協議,被迫放棄。容克昨跟梅伊宣布,雖然英歐雙方努力且取得重要進展,但未能在周一就英歐分手條款達成「全面協議」。 梅伊則稱,但有信心談判本周內會有正面結果。容克表示,仍然有信心能在歐盟峰會前就英歐分手條款達成協議。

除了愛爾蘭邊界,另一議題是歐洲法院詮釋歐盟公民權的角色。歐盟方面希望得到英國在歐盟公民權方面的更大保證,但梅伊提出可以給歐洲法院「永久角色」惹起國內脫歐派不滿。

至於「分手費」,英方上周提出提供 400 億至 500 億歐元,外交官員稱「基本已解決」。然而 Survation 上周網上民調顯示,僅 11% 受訪者認同英國該付 500 億分手費,31% 主張不付一分一毫。另外有 5 成受訪者贊成為脫歐最後協議條款做公投,34% 反對,16% 表示不知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