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伶批勞基法修法倉促輕忽 柯文哲:尊重她的意見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出席台北市106年度婦女團體歲末同樂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7.12.5)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出席台北市106年度婦女團體歲末同樂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7.12.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審查《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提臨時動議,將《勞基法》修正條文統一打包付委,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認為,這個決策過程思慮不周、未廣納民意的立法程序,對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表示,賴香伶是勞工運動出身,有她的立場,還是尊重她的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香伶在臉書發文指出,輪班間隔從11小時可下修到8小時,勞工極有可能因為企業在人力成本考量,對於連續工作天數增加、與放寬每月加班時數,形成三重過勞風險;另外第36條以彈性放寬7休1,卻是把「例外」變「通則」,即使有要求企業人數30人以上要送地方政府備查,實務上就是無實質把關。

賴香伶說,放寬工時彈性的調整,或許一時可以拚經濟,但付出的勞工身心健康、期待工作與家庭生活衡平的社會環境將遙遙無期。

對此,柯文哲表示,賴香伶po完臉書以後,他就看到了,發言人有line給他,賴是勞工運動出身,她有她的立場,她當勞動局長,還是要從她的角度發言,就尊重她的意見。

柯文哲重申,做為地方行政首長,最大的訴求就是「訂出來的法律要能夠執行」,不要像這個法律 (勞基法),從制訂出來到今天沒有實行過,只是製造困擾,所以他的訴求很簡單,最後訂出來能夠執行才可以。

柯文哲並說,他了解立法院的程序,付委後要一個月的冷靜期,再進入政黨協商,不行還要表決,這個一個月當中讓社會去討論,應該還可以調整。

媒體問到,會不會讓人覺得他在扮白臉,賴香伶扮黑臉?柯文哲說,他最怕人家覺得他們這樣,不會啦。

對於外界批評,勞基法修法,看到民進黨墮落的更快?柯文哲大笑三聲說「不要害我。」

至於賴香伶表示,她年底要去參加勞團抗議,柯文哲說,「不要說支持她,她要請假,我們也不能不准。」對於有網友認為,賴香伶更適合當勞動部長,柯文哲僅說,「她本來就是他們(勞團)的朋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