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談促轉:願以開放態度助台灣和解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願以開放態度面對促轉,撫平歷史傷痕。(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願以開放態度面對促轉,撫平歷史傷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5)日處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執政黨力拚三讀通過,身為蔣家後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對此表示,願意以正面開放態度面對,幫助台灣邁向和解,但民進黨版的法案內容,挾帶一些針對性、違法違憲的條文在內,讓原本能促進台灣和諧的法案因而變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表示,在10月時,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有來拜會立院各黨團,並提出包括檔案法修正、希望檔案公開、受難者及其家屬名譽回復,以及司法不法的平復等訴求,當時他以國民黨副書記長的身分在場聆聽。

蔡寬裕當時「我們不願意帶著有罪判決之身入土,也希望轉型正義真正開啟第一里路」的一席話,讓蔣萬安深受感動,並願意以正面開放態度,面對歷史勇於承擔,幫助台灣邁向和解。

不過檢視法案內容,蔣萬安發現民進黨版裡面挾帶了一些具有針對性、清算式的條文在裡面,比如包括16條、18條、19條,賦予促轉會跨越檢察官及法官的司法調查權,嚴重破壞了憲法所確立的權力分立原則,讓原本可以促進台灣和諧的法案因此變調。

蔣萬安強調,促轉條例的精神,就是要讓受害者可以平復,而不是永無止境的清算鬥爭,唯有真正做到還原歷史,社會和諧,才能讓這樣的傷痛癒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