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該如何打造智慧銀髮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勤業眾信《亞洲之聲》(Voice of Asia)報告研究發現,在高齡化趨勢之下,亞洲將成為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最多的地區,成長幅度將從現今 3.65 億攀升至 2027 年 5.2 億人口數。其中,台灣高齡化速度冠於全球,2025 年高齡人口數將達到 20% 比重,跨越超高齡社會門檻,2060 年將突破 41.6%,宣告「銀髮經濟」時代正式來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執行長錢宗良表示,發展長照健康服務產業是社會長期所需的趨勢。未來,將從跨領域方向著手,展開人才培育計畫,以緩解人才不足的問題,並帶動台灣產業發展、迎向長照新世代。隨著日本與台灣推動「在地養老」概念,如何結合數位科技活化銀髮族照護人力、設備及空間,是將高齡友善居住環境推動為樂齡都市的一大關鍵。

Deloitte 日本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和田賴知(Yoritomo Wada)指出, 根據 Deloitte 研究報告,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將在 50 年內超越日本, 2060 年高齡人口預計將達 41.6% 比重。日本政府推行入住式、訪問式或門診式社區照護系統,並平衡銀髮族生活圈的相關政策,可為台灣推行銀髮照護服務輸入成功因子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提升生活品質是規畫都市發展的長期目標。

過去,高齡化政策多聚焦於醫療與社會福利領域,隨著世代的改變,新世代的銀髮族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與過往大有不同,除了「生」之外,他們更注重於如何「活」得快樂,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未來整合式銀髮照護環境將納入更多與教育、社交、空間規畫、數位科技應用等相關的跨域整合因子。

溫紹群表示,「數位領導力、以人為本和資安隱私權」三大因子,將是達到智慧銀髮生活圈的三大成功關鍵。他進一步說明,政府機構能否運用大數據分析落實政策規畫,將考驗其在數位領導力經營成效;而以人為本、從銀髮族需求出發設計預防、治療到照護,適時導入數位科技應用,才是政府推行智慧化照護體系的根本。

最後,他提醒,在駭客崛起的時代,資安及隱私議題備受重視,為結合健保資料及個人醫療資訊的系統建立防線,是數位時代下智慧生活圈的必備條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