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文創園區  「2017原創基地節」 揭開序幕

▲2017原創基地節開幕記者會。(圖/公關照片)
▲2017原創基地節開幕記者會。(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邁入第六年的原創基地節,從12月1日(五)至12月10日(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展開。今年以「遊島」之名,穿越一趟自然與人的旅程,一同穿梭物種間,體認氣候變遷與萬物生息的微妙平衡;跨越時空,感受世代相傳與天共作的智慧;優遊島嶼,感受各地豐沛的市井文化;共坐一桌,透過舌尖品嘗對天地學習的各式滋味,感謝來自大地的祝福。本次活動於五號倉庫與13組當代藝術家與表演團隊共同詮釋,加乘北向製菸工廠「好家,在台灣」嚴選文創品牌的跨界合作,分享來自各個領域的創作者,對於萬物滋養的體悟與學習。邀請您一同靜心走進這段與自然相遇相惜的旅程—「遊島」,感受與萬物的共生養息,循環依存的世代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2/1開幕記者會邀請到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楊淑鈴副執行長、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好家,在臺灣」策展人林宥任、藝術家林銓居、莊志維、林哲瑋、謝欣翰、吳耿禎、米力、顧瑋、質物霽畫、漁生與台灣義築協會等人,與現場多位與會貴賓共同為本屆原創基地節揭幕。

楊淑鈴副執行長提到,「今年的臺北特別精采,8月是熱血沸騰的『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11月號召民眾上街參與最盛大的跨夜藝術派對『白晝之夜』,12月由松山文創園區打造精彩的『2017原創基地節』,讓全世界認識臺北是座充滿活力、創意與無限可能的城市!」此外,周琍敏執行總監也以總策展人的角度,帶領現場貴賓開始進入這趟充滿詩意的旅程,「這是我們的島,希望每個人可以在這裡,重新體會這片山林與這塊土地帶給大家的溫暖」。

會後,藝術家們更在現場親自進行導覽,參與民眾隨著藝術家的腳步慢慢走入這段美好旅程,透過藝術家的角度,重新找回對臺灣的美好記憶。

▲藝術家莊志維與花藝師林哲瑋合作《轉生樹2.0》。(圖/公關照片)

萬物相依共存,取之於斯,用之於斯,透過土地,人們與萬物連結,承載了前人累積的智慧連結,感受自然對於人類的祝福,並找到共生的平衡與能量。藝術家莊志維與花藝師林哲瑋合作《轉生樹2.0》,試圖以跨領域方式,以嫁接為題,展現枝枒上豐收的美麗與時光流轉,為五號倉庫主展區開啟故事的源起。

藝術家謝欣翰以油水投影結合手碟空靈的音樂特質,引人進入彷彿另一個次元的空間,感受《陽光、空氣、水》等生命要素的相互流動。在珍惜萬物恩賜的當下,林銓居帶領我們重回生命的源頭,邀請您以安靜純粹的心靈,踏入稻稈佈滿的空間,與《母土》共生共息。最後,質物霽畫的《植物官能發展機》以科技的角度觀看植物,在未來或許無機的機械裝置可以跨越極限,生產出有機的生命體,以不同的姿態豐富人們的生活。

▲藝術家林銓居帶領我們重回生命的源頭,與《母土》共生共息。(圖/公關照片)

自然與人之間的旅程,豐厚市井日常,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腳下的土地孕育著無窮的可能,自然與人們生活在食、衣、住、行各個方面產生交集,進入一連串的旅程,進到人們的餐桌,進到人際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中,滋養著常民文化。吳耿禎與剪紙合作社(台南鹽份地帶20位婦女),以剪紙這個在野而樸素的民間之藝,紀錄著地方文化與生活,以紙尋根,以剪敘述,呈現台灣,這座《豐沛之島》的山海市井。而漁生,這個年輕有朝氣的團隊,帶著鏡頭踏遍台灣的漁鄉,記錄著漁民的酸苦甘辛,讓人重新感受微不足道的日常,涵養著世代傳承的共同記憶,而漁人們悠遠的吆喝聲,藏著《與海共生》的祕密。

▲藝術家吳耿禎與剪紙合作社,呈現這座《豐沛之島》的山海市井。(圖/公關照片)

共餐時光,以分享出發,拉近你我的距離,連結人們彼此情感最常見的地方便是餐桌,透過餐桌上的美食,拉近人們彼此的關係。餐桌不只是食物的終點,而是串起人際互動的節點。對於理解大自然的機巧和節氣脈絡,自然可以入菜,可以成為蔽雨遮風的建材,可以是人們生活中的各種可能的來源。台灣義築協會的《餐桌繁殖計畫》便是希望喚起人們運用手之靈巧的自然體質。而米通信以《食曆》為題,透過季復一季輪迴的作物生命,一代一代累積人們賴以生活的時間感,以時令、惜食為題,擺了家宴,邀請朋友品嘗收穫的滋味。

▲藝術家米力以《食曆》為題,透過季復一季輪迴的作物生命。(圖/公關照片)

面對共餐區的舞台區,地衣荒物團隊以生活器物打造家中的溫暖灶跤(廚房),一個家的心臟地帶。原創基地節邀請各位來家中坐坐,舞台上,邀請到台青蕉樂團,位於高雄旗山的年輕蕉農樂團,以音樂訴說青年農人對於土地的投入與關懷;A劇團,人聲合唱組合,以歌聲結合演出的方式,生動地傳達日常點滴;魚蹦興業,以漫才新秀與全新段子,顛覆眾人對日常的既定想像;油水投影藝術家謝欣翰與音樂人葉子合作,吟唱自然的千變萬化。

世代對於自然學習的積累,化成舌尖上的味覺記憶,舌尖上關於味覺的記憶是幾代人的傳承,透過時間、火侯、調料與刀工,食物轉化出各形各色的料理,幻化成記憶中那抹滅不去的一味。生活藝術家米力以時間的軸線帶出風乾和醃漬的味蕾記憶,結合食器之美,邀請您進入《味覺雜貨店》,體會世代對於風土水的學習積累,交織成人們對味道的思念。

「好家,在臺灣」以山‧珍‧海‧味共享歲末時節的暖心滋味,歲末年終,「好家,在臺灣」邀請了獨具風格的文創業者,為北向製菸工廠內搭起一間間白色小屋注入滿滿的創意與人情。今年的「好家,在臺灣」以《山‧珍‧海‧味》為題,呼應今年原創基地節主題,結合台灣各地手作的好味道與器物的優雅,不僅呈現各個品牌的獨有特色,更進一步促成彼此間的合作。在展區中,不僅可以透過商品與職人交談,感受每個品牌背後的創業點滴。值得關注的是,多家品牌彼此合作而激盪出的驚喜限定商品。另外,展區延續以往獲好評的「好家工作坊」、「好家音樂會」的規畫,讓這個充滿濃濃人情味與創意火花的鄰里小區更添活力。

▲藝術家謝欣翰以油水投影結合手碟空靈的音樂特質,感受《陽光、空氣、水》的相互流動。(圖/公關照片)

遊園集章,感受園區中的創作巡禮,此外,在主題展區以外的部分,延伸「遊島」的主題,以園區就是展區的概念,邀民眾跟著地圖漫遊園區,進行集章活動,體驗松菸的美好,紀錄屬於自己的松菸時光。此外,更同步舉辦「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成果展、「松菸POP-UP Gallery」、「合作新視界」、「2017松菸新主藝」、「133號合作社回饋展」及東西好文創市集等週邊活動,松菸小賣所、松菸風格店家與松菸創作者工廠以精彩的各式活動,共同彰顯原創態度,發揮無限原創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