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高了鈣鈦礦太陽電池的高轉換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太陽能光伏網今 (5) 日援引日本當地媒體報導,針對新一代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太陽電池」材料,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員,在不使用銣等稀有金屬的前提下,實現了 20.5% 的高轉換效率及穩定發電。該研究通過添加地球上較多存在的鉀元素,實現了結晶構造的穩定性。研究組在進行長期耐久性試驗同時,面向松下、東芝等企業的實用化進行評價與研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鈣鈦礦太陽電池,是使用具有鈣鈦礦 (perovskite) 晶體結構這一材料的太陽能電池。與目前主流的矽太陽能電池對比,其製造工序簡易,製造成本低。東京大學研究小組在特定條件下通過添加鉀元素保持結晶結構,在完全不使用稀有金屬的前提下,成功製造了無缺陷規整的發電層,由於對電子流動不形成阻礙,從而提高了轉換效率與發電安定性。

此外,研究組還確認採用鉀使電流、電壓變化的方式,可抑制發電量變化的遲滯現象。比使用銣等金屬的抑制效果更高,可做到更穩定的發電。東京大學的此項研究是新能源與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項目的一部分。項目目標為 2020 年實現變換效率 25%,1 萬小時照射後維持 95% 以上的效率。因此,考慮未來的實用和普及,採用容易獲得的材料製作意義重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