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專家:五輕可能落腳楠榜或加里曼丹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5日專電)中油五輕設備輸出案受關注。前印尼國營石油公司顧問巴育今天表示,中油在原油提煉的優勢及經驗可彌補印尼的不足,五輕有可能落腳在楠榜省或加里曼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證實,中油五輕廠傾向和印尼合作,整廠輸出,擬明年一月前完成評估。

前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顧問巴育(Bayu Kristanto)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印尼每日汽油需求為160萬桶,但國內提煉能力只能生產60萬桶左右,不足部分只得從其他國家進口補足,因此印尼增加汽油產量是很重要的課題。

對於五輕若輸出至印尼,可能的地點為何?巴育分析,從滿足印尼國內市場需求及有利出口的條件考量,西部南蘇門答臘楠榜省(Lampung)及東爪哇的詩都文羅(Situbondo)是可能地點,而加里曼丹也有可能。

他說,從能源安全的角度,印尼必須確保汽油供給不虞匱乏。如果五輕輸出至印尼,印尼方面也希望中油能確保從原油到提煉成汽油能有穩定的供給。

巴育指出,第2個要注意的問題是油價。他舉例,印尼礦業能源部將88號高級汽油價格訂定為每公升6450盾(約新台幣14元),但這個價格過低,造成Pertamina虧損。

他說,像荷蘭的Vivo能源印尼公司近期將在爪哇島以外地區開設加油站,89號汽油售價每公升6100盾,比Pertamina每公升6450盾還低。隨著外國油料供應者進軍印尼市場,產品價格將是決定投資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巴育分析,印尼市場龐大,是中油進軍印尼的利基,而台灣和印尼有長期合作經驗,中油五輕若輸出印尼,有助印尼實現能源安全的目標。不過,外國業者陸續進軍市場,中油勢必面對激烈競爭。

他指出,印尼過去對外國業者銷售石油相關產品,規範相當嚴格,外國業者只能透過Pertamina銷售產品。不過,政府不久前才鬆綁法規,外國業者可直接銷售石油產品至印尼,這也是潛力所在。

巴育也強調,印尼石油黑幫無所不在,中油必須知道進軍印尼的問題在哪裡。10612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