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慶富案 高雄檢方首度傳喚海軍司令黃曙光

▲高雄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傳喚海軍司令黃曙光等10多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5)
▲高雄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傳喚海軍司令黃曙光等10多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5)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郭俊暉/高雄報導

慶富造船承造海軍獵雷艦傳出弊案,高雄地檢署偵今(5)日首度傳喚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等軍方高層到案,協助檢方調查釐清慶富公司取得獵雷艦合約過程,以及軍方撥付款項是否涉及違失。雄檢偵辦傳喚5名將官、11名校官及兩名慶富公司承辦人員,釐清慶富造船公司承造獵雷艦第3期款項新台幣24億元撥款疑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步了解,5日遭檢方傳喚的軍方高層,都是以證人身分到案應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5)

▲高雄地檢署偵辦慶富獵雷艦案,針對海軍遭質疑有高層施壓提前撥款24億元給慶富,大批媒體記者在地檢署大門守候。(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5)

▲高雄地檢署偵辦慶富獵雷艦案,海軍司令部前參謀長梅家樹中將(中)等將校軍官16人到案,面對媒體詢問,梅家樹不發一語。(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5)

據了解,雄檢今天傳喚對象包括黃曙光、梅家樹、前副參謀長少將胡展豪、前主計處長上校李文、前計畫處長少將林育斌、前計畫處長少將黃惠明、駐義大利的海軍監造組少校副組長吳妙村及計畫處管理組、軍紀督察組、海發中心的人員,慶富部分則傳喚王姓經理、高姓獵雷艦承辦人,追查慶富公司承造的首艘獵雷艦脫模請款過程是否違法。

▲遭面對媒體詢問,黃曙光(右)低頭不語。(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5)

▲訪問過程中,平面媒體記者因推擠而跌倒,所幸無礙,起身後繼續捕捉畫面。(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5)

▲遭傳喚的證人分別從調查局高雄市調處及南機站送雄檢複訊,全案仍在偵訊中。(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5)

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海軍司令部前參謀長梅家樹中將(現任軍備局長)等將校軍官16人5日晚間以證人身分被移送雄檢複訊,面對媒體詢問,黃曙光低頭不語。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葛光輝下午對外說明案情表示,本案仍是他字案,傳喚16名軍官及慶富公司承辦人員,釐清獵雷艦第3期款項24億元撥款是否違法,而另一名慶富公司承辦人員則請假未到案。

▲高雄地檢署偵辦慶富案,5日首度傳喚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等軍方高層到案,協助檢方調查釐清慶富公司取得獵雷艦合約過程。(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7.12.05)

▲初步了解,檢方先前已派調查員到國防部查扣大批獵雷艦合約資料過濾,5日遭檢方傳喚的軍方高層,都是以證人身分到案應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5)

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105年10月與前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會談錄音帶外流,陳偉志在會談中暗示國防部在「高層施壓」下,提前給付尚未編列預算的24億元給慶富。黃曙光上個月為此親上火線,也召開記者會澄清海軍是依法依約行事,否認有任何高層施壓。

▲高雄地檢署偵辦慶富案,5日首度傳喚軍方高層到案。(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