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胡文琦/神預測 李應元肯定會去職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大家都尊敬陳菊,不可能做這種事。(資料照/陳弘志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大家都尊敬陳菊,不可能做這種事。(資料照/陳弘志攝)

文/胡文琦

面對入秋後一波最嚴重的空汙,使得台灣西半部呈現一片霧濛濛的可怕狀態,環保署長李應元親上火線大器回應,目前已擬定14+N空汙改善措施,他還指出政府已投入2000多億治理空汙問題,雖然不可能馬上改變,但已設定目標,預計2年內紅色警戒站日數降低20%、4年內降低50%,如果明年520未能達成標準,他就會負起責任提出辭呈云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坦白說,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空汙問題,不管是學理上的台灣「境內汙染」或是所謂來自中國大陸的境外汙染源,環保署確實是有在「做事」,針對嚴重的霾害問題,包括16個縣市啟動一級預警,要求固定汙染源減排、進行汽機車攔檢及要求台電降載等緊急措施,基本上,環保署的專業、客觀文官體系已經盡了最大可能精進量能,甚至,署長李應元還為此賭上了自己的「烏紗帽」。

然而,我們或許可以肯定一下他的勇氣與擔當,但無法令人原諒的是,明明就是最源頭的「錯誤偏執能源政策」所導致,但環保署卻「頭痛醫腳、腳痛醫頭」的大打迷糊仗,在此,就讓筆者來做一下「神預測」,只要未來環保署不在統計學上做技術性的調整與解釋的話,諸如之前將台中空汙的AQI指數從70調成150等等,那李應元的去職早已可以確定將是日本知名漫畫奇樂的「預知死亡紀事」。

但話又說回來,他就是民進黨的政務官,如果無法達成所謂政策目標因而負責下台的話,充其量也就只是「剛剛好」而已,根本沒有什麼大不了,何況,如果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還繼續硬拗下去的「空心菜」,他的去職真的就只有短暫轉移焦點的邊際效應,準此,要提醒李署長,如果將來真的「安心上路」負責走路的話,請務必發揮道德勇氣與魄力,提醒一下蔡總統能源政策不是這樣亂搞的。

●作者:胡文琦/文史工作者、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