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避稅天堂黑名單 17國入列 澳門南韓上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過 1 年協商,歐盟成員國財長昨 (5) 日公佈避稅天堂黑名單,涉及 17 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澳門和南韓,數目比歐盟經濟事務執委預期的 20 個為少,但歐洲國家無一上榜,同時有 47 個國家被列入「灰色」名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認為黑名單中的國家和地區,未採取充分行動打擊逃稅,但暫時未就採取制裁措施達成共識。

綜合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受「天堂文件」醜聞影響,歐盟成員國財長年初開始商討避稅天堂黑名單,曾去信各地政府,促請改善稅務制度和增加透明度。由於黑名單須獲成員國一致同意,若將歐洲國家列入,將面對極大阻力,因此最終黑名單上未見任何歐洲國家。

歐洲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 (Pierre Moscovici) 在名單公佈前表示,希望名單上少於 20 個國家或地區,但在打擊逃稅上仍屬「初步勝利」。盧森堡財相格拉梅尼亞 (Pierre Gramegna) 稱,被列入黑名單者,將面對制裁措施。

列入黑名單的除澳門和南韓外、還有巴拿馬、美屬薩摩亞、巴林、關島、巴巴多斯、馬紹爾群島、格林納達、蒙古、納米比亞、帕勞、聖盧西亞、薩摩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突尼斯和阿聯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法國等多個歐盟成員國認為,黑名單上的國家或地區不應獲得歐盟和世界銀行援助,但部分成員國認為應由各國自行決定措施。

法國財長梅爾 (Bruno Le Maire) 表示,列入「灰色」名單的 47 個國家或地區,稅務制度雖未符合歐盟標準,但已承諾作出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