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類股輪轉 分析師:科技股很快就會反彈回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還在對科技股質疑它還會讓人厭惡多久的投資人,可能是問錯了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流行的說法是,在今年大漲之後,股票代理商正在脫手高科技類股,轉而買進受益於美國稅改的公司。但是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的 Andrew Lapthorne 等觀察家卻不買帳。他們觀察了過去幾天拋售的景像,並有不同的看法:一些重量級法人正在傾銷科技類股部位,目前雖可能傷害晶片製造商和軟體公司,但一旦他們完全脫手,類股就會恢復大漲

上周有兩個很明顯的因素。首先,動能交易大減(押注過去上漲的股票繼續上揚),其次是價值上漲(尋求低估的股票)達到近乎創紀錄的比例。由於這兩者在美股走勢中明顯呈現,而且涵蓋各產業類股,宏觀力量並沒有引發策略師認為的科技轉向金融。他們說,相反地,是電腦主導的基金清算或重新調整部位等因素造成。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這似乎與稅收有關,但是相當極端。」法國興業銀行全球定量策略主管 Lapthorne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在特定的一天出現如此快速的發展,必定是一種流動的功能。」「要在原因和結果間建立如此強大的關聯似乎總是讓人聯想到系統性處理」。

由於類股針對的是股票的特徵,經理人通常是有意或無意地持有其部位。順應趨勢。粗略地說,趨勢就是押注在過去 12 個月表現最好的股票上,同時放空最糟的股票。如果他們今年拋售科技股,那麼基本面經理人可能會超出風險缺口。然而,系統化的基金則會依據趨勢的中性版本,作出一個集中押注,以抗衡較大的市場力量。

根據宏觀風險顧問公司(Macro Risk Advisors)衍生品策略主管 Pravit Chintawongvanich 的說法,截至週五,彭博美國純趨勢組合是自 2016 年 4 月以來最糟糕的一周。如此一致的多空趨勢放緩可能是集中押注平倉所致。

Chintawongvanich 在周二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即使在類股內部,也可以觀察到『趨勢放緩』的效應。」「我們發現他們往往不會給市場太多預示,一旦放緩開始運行,通常『多頭趨勢』股票就會恢復上漲。」

不過,不僅如此,這裡的罪魁禍首可能是價值,據 Lapthorne 的說法,上週投資最便宜的股票的策略是自 2009 年 3 月以來最大單日反彈。

今年稍早出現類似的短暫的類股主導的走勢。6 月間,科技類股以驚人的速度拋售,但僅在一個月內就收復跌幅。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就像上週的價值飆升一樣,這樣急劇的舉動很明顯地就是某人掩護其類股對作的押注,或者買進新的類股部位,Lapthorne 說。雖然稅改可能引發資金流動,但它仍然看起來像系統化的行動,不適合長期輪換。

「我們以前就見過這種情形,」Lapthorne 說,「每個人都歡欣鼓舞看待科技股的下跌,但當更進一步深究,就會發現這其實是類股主導所致。」

這個想法可能在周二得到了一些支持。美國技術類股收復了部分失地,幾家最大的企業創兩週多來最大升幅。

NASDAQ 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