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大火燒死人 柯文哲:將拿掉「阿扁違建特赦令」

▲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出席106年傑出市民表揚活動。(圖/北市府提供 , 2017.12.6)
▲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出席106年傑出市民表揚活動。(圖/北市府提供 , 2017.12.6)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北市八德路一棟5層頂樓加蓋出租公寓,昨晚發生火警造成1死1傷悲劇,由於該棟建物是民國83年12月31日以前的既存違建,導致北市府無法排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表示,「阿扁那條83年的違建特赦令,考慮把它拿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民國83年12月31日以前的違建,因為當年阿扁有一個「阿扁特赦令」,變成只要是民國83年12月31號以前的違建,北市府都只能存查,至於83年以後的則分為三級,其中有涉及公共危險、或是超大違建才優先排拆。

柯文哲說,光是民國83年12月31日以前列管的違建,就高達2.5萬件,之後還有,他認為不能每個市長上來,就說以前做的都不算,因此從現在開始,「阿扁那條83年特赦令,考慮把它拿掉。」

至於該怎麼執行?柯文哲坦言,「阿扁當年那條特赦令,也是行政命令而已」,「我下一條行政命令把它拿掉啊。」

對於內政部近期頒布《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柯文哲指出,北市府內部也在討論,但這是國民守法的問題,以這次的火災為例,五樓是違建,又在83年之前,所以沒有在排拆的範圍內,四樓也是在合法的建築物內做不合法的改裝,除非有人檢舉,不然政府也不會知道,所以坦白講,國民沒有守法的習慣,政府要知道民眾家裡偷偷改建是很困難的。

柯文哲說,最近違建火災從中和一路燒過來,特別是頂樓加蓋部分,實在是燒死太多人,這顯然已是一個公共問題,但公共問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在12月28日會有內部總結報告,會等報告出來後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