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養的」胖胖貓狗好可愛?!小心高血脂併發症找上門

▲「阿嬤養的」胖胖貓狗好可愛?!小心高血脂併發症找上門。(圖/NOWnews提供)
▲「阿嬤養的」胖胖貓狗好可愛?!小心高血脂併發症找上門。(圖/NOWnews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上常有網友po上家中肥嘟嘟的貓咪或狗狗,戲稱是「阿嬤養的」。胖狗胖貓在台灣也很常見,飼主常常覺得寵物就是要吃胖胖的才好,看起來圓圓的很可愛。不過,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 Pet Food Institute)今年7月針對台灣犬貓飼主進行的「寵物肥胖及體重管理飼主認知調查」發現,台灣有6成的貓狗超過理想體重,且有近3成的貓咪體脂肪超過36%,已屬中高度危險等級。但是調查中也發現,有5成以上的飼主,並不認為自家寵物有肥胖問題,輕忽了寵物肥胖的嚴重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顧問醫師、貝恩動物醫院洪瑞隆醫師表示,在臨床門診上,的確有不少寵物都有肥胖問題,其中又以貓咪比例最高。要觀察寵物是否過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牠是否有腰身,如果已經變成像火腿般的直筒腰,甚至是像海豹的圓身腰,就屬於體重過重。至於天生就有壯碩身材的鬥牛犬類,飼主可以從脖子上的項圈有沒有擠出多餘的肉,來判斷牠是否過胖。

▲正常體重的寵物,從外觀上可看出有腰身。(圖/NOWnews提供)

洪瑞隆也指出,寵物肥胖容易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其關節與脊椎也會因體重過重,而過度磨損和提早退化,所以也有不少過胖的毛小孩們患上關節炎等相關疾病;甚至部分寵物的異位性皮膚炎,也與肥胖有關。寵物體重過重,吃的食物過於油膩或缺乏運動,導致血管內脂肪過多,也就是所謂的高血脂,更是許多嚴重併發症的導因。

▲不少寵物有過胖的問題,其中又以貓咪比例最高。(圖/NOWnews提供)

洪瑞隆說,除了肥胖外,肝病、膽汁淤積、狗狗甲狀腺低下等,也可能是引發高血脂的原因。但是高血脂並沒有初期症狀,因此許多飼主容易忽略,等到其併發症例如胰臟炎、糖尿病、脂肪肝發作,在治療上,就已經變成麻煩的慢性疾病,不僅對寵物來說是種折磨,對飼主也是一大負擔。

因此,洪瑞隆提醒,如果懷疑寵物已經過胖,或是在一、兩個月內,體重增加20%以上,甚至出現食慾不振、黃疸等症狀,飼主務必立即向獸醫報到,並替寵物進行抽血檢查以確認是否有高血脂及其他問題。

▲透過抽血,就可以知道寵物是否有高血脂問題。(圖/NOWnews提供)

要如何分辨寵物是否罹患高血脂症,洪瑞隆說明,正常的血液在經過離心機高速旋轉後,會出現上層血清、下層血球的分層狀態,血清部分呈透明或半透明狀;有高血脂問題的寵物,其血液經離心後,最上層會浮現厚厚的、白色不透明脂肪。

▲左:正常血液離心後,上層血清是半透明狀態。 右: 高血脂的血液,經離心後分離出來是白色不透明的脂肪。(圖/貝恩動物醫院提供)

為避免寵物過度肥胖,洪瑞隆建議從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飲食方面,飼主應餵食寵物專用的飼料或罐頭,避免餵食人類餐桌食物,因為人類餐桌食物大多過度油膩及調味,對寵物的內臟負荷太大,也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若飼主想要精準計算毛小孩的熱量攝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建議餵食要定時定量,且可參考飼料包裝上的餵食量建議。如需減少寵物的體重,建議參考比目前體重輕一級的份量為餵食標準。

洪瑞隆說,在控制寵物的食量之餘,寵物的飲食仍需盡量多元化,飼主可以混合餵食寵物熟悉的不同品牌飼料,或是乾飼料搭配寵物專用的罐頭,避免寵物只攝取單一食物來源而營養攝取不均衡。

運動更是維持寵物理想體態的不二法門,洪瑞隆表示,散步和游泳對狗狗都是很好的運動,尤其游泳對過重、高齡或關節退化的狗狗來說,是較為輕鬆的運動方式。至於在室內活動的貓咪,洪瑞隆建議飼主利用逗貓棒、貓跳台等讓貓咪有活動的機會,或是在餵飼料時,用你丟我撿的方式與貓咪互動,也能達到運動效果。

高血脂症與寵物的飲食和代謝功能息息相關,若飼主想替罹患高血脂症或其併發症(如糖尿病、肝病)的寵物進行飲食調整,應諮詢獸醫師的建議或與醫師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