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性通膨醞釀中?美國11月Markit服務業PM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 11 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由 10 月的 54.6 降至 53.9,而新公布的服務業 PMI,更是來到今年 6 月以來的低點。據《Zero Hedge》報導,考慮到當前平均售價上升,而成長陷入困局,停滯性通膨的憂心又重新被喚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公布的 Markit 服務業 PMI 終值為 54.5,較 10 月的 55.3 明顯下滑。ISM 的數據,也來到近期低點,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美國PMI呈下滑狀態(圖表取自Zero Hedge)
美國 PMI 呈下滑狀態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由 ISM 數據,無論是企業活動、新訂單及聘雇狀況,都顯得疲弱。

ISM非製造業表現(圖表取自Zero Hedge)
ISM 非製造業表現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IHS Markit 首席商業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指出,自今年 6 月以來,服務業經濟活動增長緩慢,加上製造業擴張步伐略有下滑,這意味著非製造業整體業務成長溫和降溫。

Williamson 認為,隨著公司對 2018 年前景的日益謹慎,市場未來 1 年的樂觀情緒可能有所下降,避險情緒開始上升,這可能會影響未來的召募和投資前景。但目前企業依然普遍處於擴張態勢,因此經濟好轉的動力似乎未明顯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濟好轉的心理預期下,開始逐步出現通膨壓力。Williamson 指出,商品和服務的平均銷售價格,已接近 4 年來最大增幅,這主要與成本上升有關

Williamson 所點出的,正是對停滯性通膨的基本描述-物價上升,但經濟停滯不前,只是還未嚴重到出現經濟不景氣或是失業率上升的情景。

Williamson 指出,由第 4 季已到中期的數據來看,合理預期 GDP 成長率將在 2.5% 附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