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勞基法踢鐵板 蔡英文急滅火

▲今年選出的代表字為「茫」,蔡英文政府如何看待呢?(圖/NOWnews資料照)
▲今年選出的代表字為「茫」,蔡英文政府如何看待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政府修改勞基法引發勞團與青年抗爭,總統蔡英文兼民進黨主席今(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公開發表談話,指出這次修正勞基法,是要給予勞資雙方在特殊狀況下的彈性,但不是要把極端現象常態化。該有的把關機制,絕對不會忽略,也不容許被人惡性濫用。蔡英文嚴正表示,不困難的事,也不用民進黨來做。她要向各位保證,轉型過程中,政府對於勞工過勞的問題,必須介入,也一定會介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是蔡英文的談話全文:

各位同志、媒體朋友,大家好。

這一次勞基法的修正,受到社會很大的關注。網路上的批評和指教,我們都虛心接受。

不過,我要特別強調,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的原則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也都不變。這「四不變」,是民進黨始終堅持,沒有棄守。

勞基法是在1984年立法,距離現在已經有33年的歷史了。這33年來,台灣的產業結構和型態,經歷了非常巨大的變動。而長久以來,這套為當年的產業結構所打造的法律,並沒有隨著當前新興而多樣的產業型態,而做出調整。也就是因為如此,在今年的全代會,我就要求黨的政策部門開始發展保護勞工權益的新架構以及論述,也希望以此帶動新的勞動法律結構的討論。

在新的勞動法規結構建構前,為了維護勞動權益,上一次的修法,我們聚焦在強化對勞動者的保護。但也因為勞動型態的日益多元,既有的單一標準,確實無法回應各種現代產業發展的彈性需求。因此,這一次的修法,在「四不變」的原則下,我們希望給予資方和勞方一定的彈性。

我要強調,給予特殊狀況的彈性,並不是要把極端現象常態化。該有的把關機制,我們絕對不會忽略。也不會容許善意的彈性被人惡性的濫用。

台灣的中小企業正在轉型,給予一定的彈性,代表的不是利潤的多寡,而是他們是否能夠繼續存續下去的關鍵。同樣的道理,對於很多基層的勞工朋友來說,彈性代表的,可能不只是加班費,而是一個家庭是否維持收支平衡的關鍵。

我了解許多年輕朋友與弱勢勞工,對於低薪與過勞的憂心,這些都是我的責任。我們如果要根本性的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就在於台灣的經濟體質。

做為總統,我必須一步步調整台灣的體質。而支撐台灣近八成就業機會的中小企業是否能夠成功升級轉型,更是經濟體質轉型最關鍵的所在。

我要向各位保證,轉型過程中,政府對於勞工過勞的問題,必須介入,也一定會介入。我已經要求行政部門務必嚴格把關,在因應法規過於僵化的同時,也要杜絕過勞的情形出現。

我也要向大家保證,面對長久以來的薪資偏低情況,政府除了給予一定的彈性,更要根本性的協助中小企業成功轉型,讓勞工擁有更好的薪資結構,除此之外,我們也會持續推動基本工資的調升,所有人都應該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中小企業的需求在天秤的一端,理想的勞工權益則在另外一端。找到平衡點,對任何一個政黨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相信,在這段時間我們執政團隊的同仁,都很煎熬。

我們遭受了不少批評。我昨天也說過,我會負起最後的責任。民進黨已經做出決定,所有批評指教,我們都概括承受。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選擇。不過,不困難的事也不用我們民進黨來做。

前天這個草案出委員會,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們在立法院還有協商期間。我要請立院黨團的同仁,務必充分討論所有人的意見後,齊一步伐。同時,我們也歡迎各個在野黨,透過理性的民主程序,完整反映社會多元的意見,讓修法的工作更加完善周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