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們都喊續留歐單一市場 梅伊一個頭兩個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首相特瑞莎 ‧ 梅伊 (Theresa May) 周一 (4 日) 原計畫與歐盟達成協議,同意北愛爾蘭留在歐洲單一市場。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 (Nicola Sturgeon) 得知消息後,立刻爭取蘇格蘭比照北愛,續留歐洲單一市場。就連威爾斯、倫敦市現在也要求續留歐洲單一市場,這 3 個地區首長高喊「我們也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獨立報》報導,斯特金表示,若北愛在脫歐後仍可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蘇格蘭也應當被允許「實質留在單一市場」。斯特金在 twitter 上發文提到:「倘若英國有部分地區能夠和歐盟共同管理,並實質上留在單一市場 (這對北愛來說是正解),那其他地區應該沒理由不能比照辦理。」

斯特金的發言引起威爾斯首席部長瓊斯 (Carwyn Jones) 以及倫敦市長卡恩 (Sadiq Khan) 迴響。威爾斯工黨黨魁瓊斯表示,我們無法允許英國有不同部分地方,相較於其他地區有差別待遇。

卡恩則推文說:「如果梅伊承認英國內有部分地區,在脫歐之後仍可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單一市場中,將對倫敦產生巨大後果影響。絕大多數倫敦市民都投票表態留在歐盟,(與北愛) 有相同協議能夠保護成千上萬個工作機會。」

愛爾蘭一直不同意英國脫歐後,與北愛之間出現「硬邊界」,妨礙南北愛之間的人員和貨物自由流通,令談判陷於膠著。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Donald Tusk) 已明確表示,除非愛爾蘭政府得到英國政府保證,脫歐後不會和北愛重回「硬邊界」狀態,否則脫歐談判將繼續停滯不前。

英國要如何在完成脫歐同時,維持愛爾蘭邊界繼續開放流通,已成為接下來脫歐談判關鍵課題。將直接影響接下來英國在分手費、公民權利等重要項目談判進展。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歐盟峰會將於 12 月中召開,梅伊將要利用僅餘的約 10 天時間,尋求北愛爾蘭盟友民主統一黨 (DUP) 及內閣官員支持協議,並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 繼續談判,避免延誤脫歐進程。

《衛報》引述愛爾蘭政界消息人士稱,脫歐談判若失去 DUP 支持將寸步難行,這次事件反映梅伊處於弱勢,令其管治威信再受打擊,愈來愈多人質疑她最終能否與歐盟達成協議,帶領英國成功脫歐。

梅伊昨天與 DUP 會談,最快今 (6) 日返回布魯塞爾挽救脫歐協議。但 DUP 立場強硬,表明北愛與英國須採用相同法規。

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 (David Davis) 亦認為,北愛的法規應於脫歐後的整個英國採用。部分保守黨議員警告,若梅伊答應愛爾蘭要求,將面臨逼宮,或被迫於月底下台。

脫歐談判觸礁拖累英鎊昨日一度下挫 0.53%,兌 1.3376 美元,是 11 月 2 日以來低位。今 (6) 日最新來到 1.3422,或 - 0.14%。

英鎊兌美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