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三讀 蔣公硬幣、鈔券恐汰換?央行:將依法行政

▲亞洲貨幣兌美元表現牽動新台幣匯率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亞洲貨幣兌美元表現牽動新台幣匯率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未來行政院轄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針對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負責規畫、推動轉型正義相關處理事宜。外界也關注目前印有蔣公肖像的新台幣鈔券及硬幣是否也會受影響?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6日表示,央行是政府機關,將依法行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轉條例,未來促轉會將針對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規畫與推動轉型正義。如果有蓄意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的機關團體或人員,最高可處 50 萬元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由於目前新台幣鈔券及硬幣有些印有蔣公肖像,外界關注未來恐面臨汰換?對此,施遵驊說,促轉條例通過後,行政院將設立促轉會,討論相關事宜,央行會針對促轉會的決議辦理,只是現在才剛開始,還言之過早。

不過,據了解,目前市場流通的硬幣中,39 億枚的 10 元硬幣,有2/3為蔣介石版,換算約 26 億枚,而1元、5元硬幣各約 70 億枚、18 億枚,合計蔣介石版的硬幣共約 114 億枚,至於蔣介石肖像的面額 200 元鈔券則有約 2000 萬張。

至於若要全數回收,並重新發行新版硬幣及鈔券,施遵驊表示,成本難以估計。不過,央行總裁彭淮南曾在立院回應立委新台幣改版問題時表示,至少須付出 500 億元代價,而要回收所有鈔幣至少要花6年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