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素卿/「誰他X的會錄取孕婦」職場女性難為

▲趙女無故遭公司逼退,對方甚至飆罵「誰他X的會錄取孕婦!」(圖/翻攝自新竹爆料公社)
▲趙女無故遭公司逼退,對方甚至飆罵「誰他X的會錄取孕婦!」(圖/翻攝自新竹爆料公社)

文/洪素卿

「誰他X的會錄取孕婦!!」竹北一家企業主任與懷孕員工的勞資糾紛,在網路掀起漫天論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人挺孕婦,認為主管歧視孕婦非常可惡。畢竟全天下哪個人不是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若是每個老闆都認為懷孕就該走人、絕不聘雇懷孕勞工,那麼所有的媽媽不就都只能回家當家庭主婦。因此,網友們不僅支持該員工向勞工局申訴,甚至建議乾脆直接「吉」他!

但也有不少人質疑該名孕婦,認為內情不單純!!說是在現今的環境下,鮮少有企業願意「新」聘一個正在「懷孕」當中的員工。如果不是這家公司缺人缺到沒法挑人。不然肯定就是該員求職時隱瞞了懷孕的事實!

仔細想想,這些質疑,不就只是用了比較文雅的詞句來說出「誰他X的會錄取孕婦!」這句話嗎?

這句話雖然粗俗、無禮又充滿歧視,但卻也真實凸顯不少懷孕勞工在現今職場面臨的困境。

先前有勞工向老闆告知自己懷孕後、沒多久就被約去「懇談」,然後接到資遣通知.而且,公司的人資部門比起這個罵粗口的主管聰明得多,絕口不提是因為懷孕所以要資遣,說是她「不適任」、與內部其他員工溝通也不ok。過去甚至有人懷孕後被故意調動部門,公司就是要她知難而退,自動請辭.

懷孕的職場女性除了可能面對管理階層計算人力成本的大刀;更糟的是,有時連同儕也不支持懷孕勞工。畢竟一旦同部門中有人懷孕,未來可能得要分擔她產假期間的工作,所以表面上為你高興,私底下卻可能怨言不斷。如果多生個幾胎,再請個幾次育嬰假,很可能就變成同部門中的超級討厭鬼、拖累部門的米蟲!!

甚至連女性身為主管在應徵新員工時,也想儘量多聘些男性,畢竟男性不會懷孕、不用請產假,而且還可以晚下班、晚回家.至於江湖傳言「不能資遣」的孕婦,自然就落得個「誰他X的會錄取」的下場?

不能否認,國內也有不少幸福企業,這些公司裏面的女性勞工懷孕不僅可以有保障停車位、調動到比較不費力的工作,甚至公司發給生育津貼等.

但對於一般人力相對吃緊的中小企業來說,政府一方面給予女性勞工擁有產假等保障,卻未提供相對應獎勵或是配套讓雇主靈活僱用人力.動輒祭出性別工作平等法重罰的保護,結局可能卻是形成另類就職障礙.這名小主管脫口而出的「誰他X的會錄取孕婦」,或許也是很多人資主管的心裡話!

哪個神願意來救救這些兩頭燃燒的職場媽媽!!

●作者:洪素卿/資深醫藥、勞工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