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單親媽媽不孤單 「烤全豬」技能扶養6子長成

▲扶養6個小孩的孔淑娟,是卡那卡那富族部落的單親媽媽。(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6)
▲扶養6個小孩的孔淑娟,是卡那卡那富族部落的單親媽媽。(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6)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臺灣位在亞洲東方,自古以來即為四周環海,本該是屬於海洋國家。而臺灣原住民,在學術分類上屬南島民族,是指漢人移居台灣前最早抵達台灣定居的族群、原住民。而談到中國飲食的發展歷程,主要經歷了多個時期,國人吃烤肉的歷史也源遠流長。古時候對於原始人而言,吃飯較不講究,能點火吃上烤熟的肉肯定是生活裡幸福之一了。根據文獻記載,距今6000年的新石器時代的馬家濱文化考古中,考古學家已發現用來製作燒烤的器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燻烤到完成,往往需花上5、6個小時。(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6)

▲碳火燻烤的「山豬肉」也經常出現在原住民的風味餐桌上,不論是烤山豬肉、炒山豬肉,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風味絕佳。(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6)

▲一聞香氣四溢,被龍眼木燻到紅裡透黑的外皮,帶點迷人的煙燻香,在大口咀嚼之時,真的超美味。(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6)

台灣原住民傳統的生產方式多屬採集和狩獵維生,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這句話可反映出原住民的飲食文化。舉凡野菜、蜂蜜、山豬、山羌、山羊和溪蝦、魚,成主要的食物來源。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原住民的美食不再侷限於這些山產和野味,多在重要的節慶祭典上才能看到屬於原住民傳統特色的飲食文化。

▲從燻烤到完成,往往需花上5、6個小時。(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6)

▲碳火燻烤的「山豬肉」是一份堅持,也是一份部落技能的傳承。(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6)

位於高雄那馬夏區的卡那卡那富族,也是螢火蟲常出沒的知名山域部落之一,目前人口約328人。過去被統治政府歸類於「南鄒」,於2014年承認其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16族。

64年次的孔淑娟是卡那卡那富族部落的單親媽媽,為了扶養6個小孩(大的22歲、最小的3歲),平時謀生計以打零工為業,在就業不穩定的情況下,孔淑娟希望能讓孩子們過得更安逸的生活,10多年前開始接觸「烤全豬」工作。然而經過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的學習,也產生興趣;開始藉假日之餘,南北跑客戶、接「烤全豬」訂單,抱著享受與孩子們相聚、同謀生的喜悅持續打拚。

孔淑娟表示,碳火燻烤的「山豬肉」也經常出現在原住民的風味餐桌上,不論是烤山豬肉、炒山豬肉,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風味絕佳。這是一份堅持,也是一份部落技能的傳承。

▲從買豬(黑豬)、殺豬、起火(龍眼木)、燻烤到完成,往往花上5、6個小時,需慢工出細活。(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6)

光陰似箭,孩子們也漸漸長大,且都會主動幫忙與料理;孔淑娟抱著想餵飽一家七口肚子的一股動力,靠自己努力,決定轉行假日投身餐飲服務工作。

而烤全豬與一般烤肉大不同,技術看似簡單,手續繁雜。從買豬(黑豬)、殺豬、起火(龍眼木)、燻烤到完成,往往花上5、6個小時,需以慢工生出細活。燻烤完成香氣四溢,被龍眼木燻到紅裡透黑的外皮,帶著迷人的煙燻香,在大口咀嚼之時,實在美味;而肥肉在嘴裡飄散香氣,並隨咀嚼慢慢釋放風味,真是好吃得難以忘懷。

▲不論是烤山豬肉、炒山豬肉,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風味絕佳。(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6)

10多年來,烤肉經驗成熟的單親媽媽孔淑娟,在部落頗有名氣,因為真材實料,也讓吃過的饕客讚不絕口,就連部落辦理多場千人路跑活動的花序壓軸「烤全豬」風味餐,都是由孔淑娟與家人一同來負責料理,讓許多跑者印象深刻。

孔淑娟說,再忙也要陪陪家人與孩子,畢竟,家人的健康與支持,是自己創造風味炭烤最大的原動力。她強調,新鮮食材是首選,饕客的健康最重要,希望藉由自己與家人服務的專業,能讓更多人享受原民風味炭烤美食。

▲從燻烤到完成,往往需花上5、6個小時。(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