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黃國昌面對罷免 直球對決?

▲新北市選委會7日澄清表示,並無以電話語音方式向民眾宣導罷昌案投票,並已聯繫警方儘速調查處理中。(圖/NOWnews資料照)
▲新北市選委會7日澄清表示,並無以電話語音方式向民眾宣導罷昌案投票,並已聯繫警方儘速調查處理中。(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出席罷免說明會,過程中面對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的指控黃國昌一一提出數據反駁,表現不負「戰神」稱號,也讓綠營立委稱讚黃國昌是用「直球對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照選罷法規定,罷免連署通過後,投票人數必須要達到該選區上次選舉立委,總投票人口的25%,罷免投票才算通過門檻,也就是說,即便贊成罷免者多於反對者,只要投票數沒有超過該選區25%投票人口的門檻,罷免案也不能成功。

由上述的規定中可以看的出來,對於罷免投票第一關能否過25%門檻這件事情來說,投票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一個議題若是炒得越熱,越吸引媒體與民眾的關注,自然會提高投票率。

過去割闌尾(藍委)行動時,國民黨就是採取低調冷處理的方式,避免激化對立、吸引媒體目光,而黃國昌願意出席說明會,與孫繼正一對一辯論,必定能夠炒熱媒體話題、增加罷免曝光度;黃國昌願意站上舞台,顯然是對罷免案深具信心,所以才讓綠營立委稱讚「直球對決」。

不過若是把視野放大到最近幾個重大的爭議性法案來看,就可以發現過去的戰神黃國昌似乎是「消失了」。以勞基法修正為例,一年前民進黨強推一例一休時,黃國昌高喊「不要這樣處理」,甚至是氣哭了,批評民進黨連最基本的議事規則都不遵守。但回到日前勞基法再修正審查,戰神隱身,換上「站神」徐永明粉墨登場。

而在促轉條例的審查上,黃國昌同樣也從去年的激動爭取轉為近期的和平論述,其中有如變化球一般的改變,或許也是因為只要在爭議議題上少做表態,就能避免給選民更多的罷免動力,進而降低投票率。

不論如何,本次罷昌案走到現在,對於黃國昌而言是進可攻、退可守,罷免不成可以彰顯選民的認同,罷免成功則能訴求悲情,兩者都能夠拉抬時代力量的整體聲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