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最快9日與慶富解約 將沒收90億元

▲海軍司令部計畫處長陳道興少將表示,如果慶未補正缺失,將依合約規範向慶富啟動解約程序。(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海軍司令部計畫處長陳道興少將表示,如果慶未補正缺失,將依合約規範向慶富啟動解約程序。(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海軍在6日沒收獵雷艦案第三期第二筆預付款還款保證金16.9億元,若慶富造船8日前無法完成相關保證金補正作業,並依照契約履約,海軍將與慶富解約,海軍將沒收款項將近90億餘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慶富在2012年打敗台船,贏得海軍6艘獵雷艦訂單,全案計畫預算新台幣358億5185萬9000元。依契約規定,為降低風險,獵雷艦案分11期款,慶富公司於請領前6期款時,應同時提交同額還款保證給海軍,海軍在給付第4期款時,海軍會發還第一期款的同額還款保證,接下來幾期以此類推。

海軍依慶富公司工程進度與契約規定,已支付第1至3期款價金,共計72億6326萬9360元。另外,為確保慶富公司履行契約義務,慶富已依約繳交履約保證金17億4665萬元,並提交第1至3期同額預付款還款保證72億6326萬9360元,合計90億991萬9360元。

不過,在慶富傳出涉嫌詐貸與財務危機後,獵雷艦案參貸銀行團11月27日決定不展延慶富造船支付預付款保證金,海軍在28日沒收第3期第一筆7億多元保證金,金額於30日繳交國庫。6日沒收獵雷艦案第三期第二筆預付款還款保證金16.9億元。

海軍司令部表示,已要求慶富造船於12月8日前完成相關保證金補正作業,並且改正到現在,都沒有依照契約履約。如果慶富屆期仍未依約改正,即依契約啟動解約流程,並就一切損失求償。

如果確定與慶富解約,海軍將會沒收慶富繳交的履約保證金17億餘元,並要求銀行團返還剩下的第1期和第2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48億餘元,連同第三期已沒收的近24億餘元還款保證金,海軍沒收金額共計90億餘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