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下令將搬遷大使館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台灣時間今(7)日凌晨2時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翻攝自Getty Images , 2017.12.6)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台灣時間今(7)日凌晨2時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圖/翻攝自Getty Images , 2017.12.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今(7)日凌晨2時,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下令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現址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引發爭議,多數國家都認為川普此舉不僅是打破國際對「以巴和談」的共識,更將為中東地區和平進展帶來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耶路撒冷被猶太教、伊斯蘭教及基督宗教視為聖城,以色列及巴勒斯坦都希望以當地為首都,其地位問題備受關注。1948年以色列獨立後管治西耶路撒冷,並在1967年六日戰爭(Yom Kippur War)期間占領東耶路撒冷至今,但在國際社會中並未獲得承認。

過去數十年來,美國皆維持一貫立場,將駐以大使館設於特拉維夫,從未於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但在1989年,以色列將耶路撒冷一塊土地租給美國華府作為心大使館用地,合約為期99年、每年租金1美元,該土地至今仍未開發。1995年,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法案要求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但歷任美國總統皆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每半年簽下中止令延後搬遷大使館。

▲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已下令將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的計畫。(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YouTube頻道)

此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來各國領袖警告為破壞穩定、扼殺和平之舉,巴勒斯坦人更已發動「每日示威」表達憤怒。對此,川普表示,他了解許多人對這決定有不同意見,但他認為延後承認並未帶來和平,現在該是時候承認了,並指出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是處理以、巴衝突新方式的開始。

同時,川普也說,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這決定,並不表示美國將違背對「以巴永久和平」的堅強承諾,仍堅定促成雙邊能接受的和平協議,且若以、巴雙方同意,美國也準備支持「兩個國家」的解決方案。另外,川普也提及,美國對於以、巴疆界問題將不會採取任何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