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與波音鬧翻 加拿大改向澳洲買二手大黃蜂戰機

▲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海軍〕
▲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由於不滿波音公司向美國商務部控訴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傾銷客機,加拿大政府將於下周正式宣布向澳洲採購二手F/A-18戰機,也代表波音公司對加國出售全新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 )的生意泡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汰換老舊的CF-18戰機,加拿大原本要購買F-35隱形戰機,但是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15年上任後,認為F-35太貴,不適合加拿大,因而取消採購,2016年11月宣布採購18架F/A-18E/F戰機。

不過,波音(Boeing)在今年4月向美國商務部控訴龐巴迪(Bombardier)為贏得市占率,對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等客戶「傾銷」其新款的C系列客機,對美國企業和國內員工造成傷害,商務部因而展開調查。美國商務部也立案調查加國政府是否補助龐巴迪近80%金額,令渥太華當局十分不滿,揚言反制。

龐巴迪與波音之間的商業糾紛,導致這項軍售卡關。加拿大決定改向澳洲或是科威特等國採購二手、機況較好的超級大黃蜂戰機,因為這些美國的盟國都有意出清戰機,以迎接F-35隱形戰機到來。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在9月26日做出判決,裁定波音勝訴,決定向龐巴迪C系列飛機徵收高達 220% 反傾銷關稅,讓兩國的貿易爭端火上加油,導致波音失去這筆價值52.3億美元(約1571.4億台幣)訂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