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預警 8億工作被自動化取代 這些職務影響最大

▲麥肯錫公司預警,未來將有最多8億個工作被自動化取代。(圖/NOWnews資料照)
▲麥肯錫公司預警,未來將有最多8億個工作被自動化取代。(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以及機器人等新科技發展,麥肯錫全球研究院( MGI )發布「工作的消失與崛起」報告,預估至 2030 年,全球將有最多8億個工作會被自動化取代,又以從事具可預測性的體力工作,包括機器操作、設備安裝及維修、餐飲準備等,受自動化威脅程度最高。國發會今(7)日指出,已全面展開相關人才培育計畫,希望減輕自動化對勞動市場帶來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工智慧、機器人等自動化浪潮正迅速擴散至世界各國,麥肯錫公司今( 2017 )年發布「工作的消失與崛起:自動化時代的勞動力轉移」( Jobs Lost, Jobs Gained: Workforce Transitions in a Time of Automation )報告,分析 46 個國家自動化潛力( automation of potential ),預估至 2030 年,將有4至8億個工作(約占全球工作 15 - 30% )會被自動化取代, 0.75 萬至 3.75 億名勞工(約占全球勞動力3- 14% )將因此被迫面臨工作轉換及技能提升。

麥肯錫進一步提出,以從事具可預測性的體力工作(如機器操作、設備安裝及維修、餐飲準備等)受自動化威脅程度最高;而數據蒐集及分析性的工作,也將因機器的準確性與效率較高而受衝擊,顯示自動化的影響不僅侷限於基層工作,律師助理、會計及後勤支援等工作亦同樣面臨自動化風險。

另一方面,管理、專業知識應用、顧客互動及不具可預測性的體力工作(如居家護理人員、園藝人員等),因涉及複雜性、靈活度、情感交流等科技技術尚無法突破的能力,成為未來新工作機會創造的來源,也是既有工作轉型的方向。

鑒於自動化的影響層面既廣且深,不僅在經濟與就業方面,亦涉及後端的社會安定面向,因此,麥肯錫呼籲政府及企業接受自動化效益的同時,應攜手投入大規模的培訓計畫,協助勞工順利轉型。

國發會則指出,因應產業數位化、智慧化轉型需求,政府已全面展開人才培育(訓)計畫,從學校教育、在職訓練及員工訓練等各面向著手,擴大辦理「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將培訓課程與職場緊密扣合。同時,也啟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AI 應用發展行動計畫」等各項措施,提升智慧科技應用技能,希望在迎接新科技帶來新工作機會的同時,也減輕自動化對勞動市場帶來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