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力挺 賴清德預告勞基法還有下波修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8日表示,賴清德再修勞基法是指長期目標,不是現在。(資料照/記者鄭志宏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8日表示,賴清德再修勞基法是指長期目標,不是現在。(資料照/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正案在混亂中出立法院委員會,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在行政院會上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並預告這波修法完成後,勞基法還有下一波修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勞基法」修正案是在府、院、黨團三方充分溝通與密切合作下才有具體進展,他要特別感謝蔡英文的支持,和執政黨立院黨團的努力,以及相關部會的付出。

賴清德說,這部源自於生產線「工廠法」時代的勞基法並不完善,目前「四個彈性」在四大保障不變的情況下,仍必須立即修法,以免對台灣經濟產生危害。

賴清德表示,勞動部後續應該立即著手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以啟動「下一階段的修法」,或制訂一部完整的「勞基法」,適時向社會揭示願景、大方向及時間表。畢竟,全球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甚至AI(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發展,很快會衝擊就業市場,現行的勞基法已無法面對當前性質不同、多元多樣的產業型態,台灣迫切需要有一部真正先進、符合時代需求的新勞基法。

賴清德指出,前次修法讓勞動市場失去彈性,造成勞資衝擊。相較於鄰近國家,如日、韓、新加坡等國,在延長工時、週休規定、輪班間隔上的彈性,台灣的規定確實僵化,因此這次修法,優先以「四個不變」來確保勞工權益,再透過「四個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

賴清德表示,目前草案已經進入朝野協商,希望相關部會應就各界提出的質疑有更完整的說明,對於不實抹黑與抨擊,也要儘速澄清,務必讓法案儘速完成三讀,回應時代需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