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爆李瑞倉幫慶富「喬」事情 全民失血5.5億

▲時力立委黃國昌12日表示,慶富案只起訴5人,裡面全沒政府銀行的高層,根本比之前的兆豐案還扯。(圖/NOWnews資料照 )
▲時力立委黃國昌12日表示,慶富案只起訴5人,裡面全沒政府銀行的高層,根本比之前的兆豐案還扯。(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7)日指出,前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涉入慶富弊案,幫業者向銀行團「喬」事情,讓聯貸案中唯一憑藉的備償金,從銀行手中吐出5.5億給慶富,後果就是全民埋單,黃國昌對此痛批李瑞倉「忘了貪污治罪條例的規定嗎?」還公開呼籲北檢立即展開調查,還給國人一個交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表示,依照慶富聯貸合約,在150億以下,必須要提徵20%的備償金,超過150億必須要提徵100%備償金,但後來拿到的具體數字顯示,備償金在備償專戶裡面只有29.1億,依造目前已經動用的聯貸額度154億,備償金最少要34億,質疑「中間的5億元跑到那裡去了?」

黃國昌稱,最近逐筆清查每個銀行提出的資料後,發現1月時,銀行團突然變更授信條件,並退還慶富集團5.5億。黃國昌指出,205億的聯貸合約是無擔保的放款,唯一的憑藉就是備償金,但慶富根本沒錢還,不知道為何銀行團把唯一的擔保憑藉,又退回給慶富集團。

黃國昌接著說,2017年1月3日,金管會在李瑞倉主持下,和慶富陳偉志開會,當時陳偉志說,慶富承造獵雷艦,因軍方付款遲延,導致資金出現缺口,希望金管會協調銀行團變更授信條件,結果金管會也幫慶富「喬」授信條件變更,聯絡主辦行第一銀行,提供的處理方式就是,「你向銀行申請,把『開狀時徵取20%』修改為『到單時徵取20%』,約可取回備償款5.4億」,讓黃國昌痛批,沒有銀行授信是這樣幹的!

黃國昌表示,最後造成的結果是,就是第一銀行備償專戶裡的錢,從2445萬歐元變成剩835萬歐元,一變更就幫慶富調出5.5億元。黃國昌痛心的說,金管會應該做的是金融監理,因為銀行放貸出去的都是股東、存戶的錢,金管會責任是要求銀行授信時,須符合金融法規相關規定,沒想到過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所犯的錯誤,竟然在今年再次上演,怒批「李瑞倉忘了貪污治罪條例的規定嗎?」

黃國昌最後呼籲台北地檢署,馬上偵辦這件事情,把整件事情追查清楚,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