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斯潘看壞稅改:刺激經濟成長很少 卻推高通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前美國 Fed 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周三表示,共和黨所支持的稅改計畫,對刺激實體經濟成長的效果很少,還可能讓通膨衝高到危險的境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CNBC》報導,葛老認為,稅改應該要專注在減少赤字及通膨上,川普的順序搞錯了,目前政府財政狀況糟糕,現在應該將全副精力,放在減少債務,而不是減稅同時減少支出。

根據稅改計畫,企業稅將由 35% 減至 20%,個人賦稅也預計減少,分析顯示,預期政府因此增加 1 兆美元預算赤字,白宮主張,GDP 增長可以彌補這些損失。

不過批評者認為,這次減稅過度集中富人,而葛林斯潘也同意,這次稅改可能造成進一步的失衡。

他說:「如果沒有改變,我們現在所處的階段,即將由經濟停滯走向停滯性通膨,通貨膨脹明顯上升,經濟全面失衡。現階段的情況很難預料,但前景並不太好。」

停滯性通膨指通貨膨脹率高,但薪資低、失業率高,過去在 1970 年代及 1980 年代初曾出現。葛林斯潘預計,今年第 4 季 GDP 將比前兩季顯著放緩。

葛林斯潘在 1987-2006 年擔任 Fed 主席,今年較早時他提出警告,認為債券殖利率過低,泡沫即將破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