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買不到MP5 港警擬改買美製衝鋒槍

▲MP5衝鋒槍因為高命中精準度、可靠、後座力低,被許多國家反恐怖部隊與海關採用成為制式武器,(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MP5衝鋒槍因為高命中精準度、可靠、後座力低,被許多國家反恐怖部隊與海關採用成為制式武器,(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香港警方使用多年的MP5衝鋒槍需要更換,但是由於德國製造商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簡稱H&K)表示不再出售武器給香港警方,因此香港警方考慮購買美製SIG MPX系列衝鋒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準型的MP5衝鋒槍發射9公厘子彈,採用塑料固定槍托或金屬伸縮槍托,配備15或30發彈匣,它的扳機有多種發射選擇模式,包括連發、單發、兩或三發點放。MP5衝鋒槍具有高命中精準度、可靠、後座力低及威力適中的優點,儘管價格較其他同類型衝鋒槍貴上許多,但仍被許多國家反恐部隊與海關等採用。

由於AR15步槍5.56公厘口徑子彈穿透力太大,恐誤傷市民,香港在1970年代開始引進MP5衝鋒槍,供飛虎隊(SDU)、機場特警、衝鋒隊員與海關使用。其中,衝鋒隊員使用的衝鋒槍僅具備單發射擊能力,每輛衝鋒車上配備1把MP5。

香港警方去年向H&K公司添購MP5衝鋒槍遭到拒絕,香港警方表示,廠商不再向香港供應MP5,原因是香港非北約成員國。德國政府在2015年修訂法律,嚴格禁止出口武器給非北約成員國,或是北約夥伴國。

香港媒體報導,瑞士、德國合組廠商SIG SAUER在美國生產的MPX系列衝鋒槍,將是港警物色的新衝鋒槍項目。MPX系列衝鋒槍在2013年發表,與MP5一樣具備容易操作的特色,據傳香港警方已對MPX衝鋒槍展開測試。

我國也是MP5衝鋒槍的使用國,但是由於我國被德國列為武器禁止輸出國,內政部警政署採購449支MP5衝鋒槍並非德國原裝貨,而是透過H&K在其他國家授權製造工廠取得。海軍陸戰隊特勤隊使用的MP5-F衝鋒槍,則是當年向法國採購拉法葉艦交艦時,艦上所配備的槍。

▲拉斯維加斯槍展上,SIG SAUER槍廠人員展示MPX衝鋒槍。(圖 /達志影像 /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