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論壇 會計師:台灣薪水倒退17年稅年年增

▲關心賦稅人權議題的民眾,踴躍參與論壇討論。(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2017.12.7)
▲關心賦稅人權議題的民眾,踴躍參與論壇討論。(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2017.12.7)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6日晚間在台中市舉辦「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人權觀察員林光炫會計師以「稅殘v.s稅禪」為題,指出國稅局讓人民因稅而殘,對人民的痛苦卻如禪定般毫無感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光炫是會計師,也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的人權觀察員,特別關注賦稅人權議題,他以淺顯易懂的數據說明了台灣賦稅人權長期以來始終遭國稅局踐踏;林光炫表示,台灣勞工薪水倒退17年,稅收反年年增,最近三年來政府公布稅捐超徵4,239億,今年(106)前三季已經超徵1,323億,這隱含的意義就是國稅局不擇手段的徵稅手法,視賦稅人權為糞土。

林光炫語重心長的表示,賦稅人權,感覺是很個人的事,但其影響卻是全面性的,賦稅環境不良導致經濟發展停滯,人才大量流失;牛津經濟研究院的2021年國際人才報告,台灣人才外流世界第一。其中專業人才外移佔外移人口61.1%,意思是說,每10個外流人才,就有6個人是專業人才。政府若不能正視這個問題,台灣的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參與論壇的青年代表唐子傑有感而發,拿印度的種姓制度下的賤民來比喻台灣的稅災戶,人民一但接到國稅局開出的不合理稅單,若是你繳不起,就幾乎無法翻身。當你突然被開了一張不合理的稅單時,訴願必須先繳一半的稅金,假如你財力不夠,可能救濟到一半就先被執行一空,更何況有些情形是稽徵機關以天價稅額核課,加上高額的倍數行政裁罰,很多人根本無力負擔。

所以,所謂的行政救濟根本就是要人民知難而退。就算你打死不退,告到行政法院,可是據學者統計,人民的敗訴率竟高達94%,導致我國的行政法院遭批是敗訴法院。聲請釋憲達人錢建榮法官曾說,他在擔任行政訴訟庭法官期間,審理的稅法案件,幾乎超過50%是判人民勝;然而一上訴到高等行政法院,就會變成國稅局勝。況且,人民就算在僅有6%的機率下官司勝訴了,行政法院法官也不會撤銷原處分,而是將稅單退回國稅局重新開單,這不死的僵屍稅單,就形同不得翻身的種姓制度。

到場參與論壇的國民黨台中市第11區黨部執行長劉世維表示,民眾對稅法大都很陌生,遇到稅務問題大都不知該如何處理,很感謝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舉辦這場論壇,讓大家更明白我們的稅務環境若不改革,台灣是沒有前途的。市議員參選人朱立凡也到場支持論壇,並指出台灣稅改有很多進步空間,是政府可努力的方向。

林光炫會計師在論壇中,以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的名言「歷史將會記錄,在社會轉型期,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呼籲民眾要勇敢的站出來,不要再保持沈默,18、19兩日到凱道一起督促政府「法稅真改革」為台灣的未來點亮一盞明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