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術後不忌口 小心提防腸阻塞風險跟你走

▲邱姓老翁出院後,製做手工藝品取名「勝利號」的木船,送給余政展主任致謝。(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2.7)
▲邱姓老翁出院後,製做手工藝品取名「勝利號」的木船,送給余政展主任致謝。(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2.7)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七旬老翁腸阻塞,6公分糞石卡小腸,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以最小損傷方式,處理小腸阻塞,讓患者迅速恢復出院;術後發現阻塞原因,來自病人食用富含單寧酸的柿子造成糰塊。余主任提醒做過胃手術患者,宜掌握適量、淺嚐即可,與細嚼慢嚥原則,避免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姓老翁(73歲)因腹痛、嘔吐掛急診,檢查發現糞石卡在小腸,余政展主任問診發現,曾經切胃的患者在柿子盛產季節多吃了富含大量單寧酸的柿子,與食物中蛋白質作用形成糞石糰塊,卻因切胃手術後失去幽門調控,導致造成腸道阻塞。

「痛起來全身冒汗,整個人睡不著、吃不下,還會吐。」邱姓老翁描述腹痛難耐的慘狀。他105年7月罹患胃癌進行胃腫瘤手術,切除3分之2的胃,持續追蹤都保持不錯;這次十分擔心食不下嚥長達2、3天,會不會是病情有變化?

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室幫他做X光、電腦斷層檢查,最後判斷是腸阻塞。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執刀,發現近6公分大小的一糰糞石卡在小腸,所幸無須切除小腸,僅須以手揉碎糰塊,像擠牛奶一樣邊擠邊推,花了半小時,將糞石一節節推了幾公尺到大腸,在沒有破壞腸道情形下,順利解決腸道阻塞。

余政展主任指出,「胃癌術後不忌口,腸阻塞風險跟著走」。糞石卡住小腸讓人疼痛難耐,如果未及時處理腸阻塞,腸子可能壞死甚至穿孔,導致腹膜炎風險,甚至致命。他進一步探究腸阻塞原因,與邱姓老翁愛吃富含單寧酸食物有關。原來,邱姓老翁愛吃柿子,每年柿子紅了的季節,總是從軟柿吃到硬柿各個品種,一次總要吃2、3個才過癮,往年都沒事;由於105年動了胃手術,今(106)年就差點釀出嚴重後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