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監控轟六 嗆我戰機再接近「後果自負」

▲解放軍轟六轟炸機。(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轟六轟炸機。(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今(7)日上午,解放軍轟六轟炸機接近我國鵝鑾鼻南方防空識別區,空軍派出嘉義空軍基地F-16戰機升空監控,轟六飛行員竟嗆我空軍戰機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自負!」空軍證實此事,但是強調未發生任何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民間無線電玩家截收到對話,我軍戰機飛行員與轟六飛行員在空中透過無線電頻道相互廣播喊話,解放軍軍機面對我方離開該空域要求時,回嗆自己是正常飛行,要求「台灣飛機」立即離開,「否則一切後果自負!」

空軍證實,7日上午確實有共機飛越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但是並未發生任何衝突。

防空識別區是指的是一國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所劃定的空域,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最先由美國在冷戰時期提出,主要是為了針對蘇聯轟炸機而來。防空識別區、領空與飛航情報區並不同,所劃定的區域也不一定相同。飛行器若是進入某國防空識別區內,需要進行識別、告知動作。

但是防空識別區沒有國際法效率,因此周邊國家可以不遵守,例如2013年11月23日,中國大陸宣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覆蓋大部份東海海域,要求在區域內航行的航空器得向中國大陸通報飛行計畫,但是日本、南韓、台灣與美國都不承認。反之,如果擊落防空識別區內的飛行器,則違反國際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