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因子輔助幹細胞增生 身體機能修復新選擇

▲目前「再生因子」新技術,可促使幹細胞分裂,如同幫身體找到更多再生修復的工人。(圖/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提供)
▲目前「再生因子」新技術,可促使幹細胞分裂,如同幫身體找到更多再生修復的工人。(圖/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幹細胞研究技術的不斷發展,幹細胞在細胞治療、藥物篩選、組織器官修復、精準醫療等領域的應用,都有相當不錯的成果。對於臨床上一些難以治癒的疾病,或是組織器官的損傷等,目前也都可以嘗試透過幹細胞,分化成相對應細胞或組織,並移植至受損部位,改善甚至治癒疾病及損傷的組織器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理事長黃鼎殷醫師指出,幹細胞技術目前以俄羅斯的發展較為先進,在「成人幹細胞科技」領域中,俄羅斯已進行近30年的科學實驗,也有10多年的臨床經驗,並且曾成功地使用該技術於超過40幾項嚴重的疾病治療。幹細胞技術可以解決目前醫學上主要的4大困境,包括像是慢性病重症、遺傳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癌症,讓許多原本看似不可逆的疾病與老化問題,找出可能改善的一線生機。

黃鼎殷說明,所謂幹細胞,包含胚胎幹細胞和成體幹細胞。人從出生時,體內其實就有相當充足的幹細胞,當人體有生病或免疫力降低的情況時,幹細胞就如同體內的修復軍團,擁有強大的癒合能力,可以幫助身體進行修復。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會不斷消耗原有的幹細胞,導致修復能力逐漸衰退,身體也會慢慢開始出現老化與疾病問題。

黃鼎殷表示,目前「再生因子」新技術,可促使幹細胞分裂,如同幫身體找到更多再生修復的工人。他舉例說明,幹細胞如同人體內的修復工人,年輕時人體中的幹細胞工人相當充足,但隨著老化、壓力或是生病等情況,這些幹細胞工人便會逐漸減少,以致無法有效幫助身體進行修復,進而影響健康或產生疾病。

而「再生因子」則扮演如同促進幹細胞分裂的催化劑,雖然無法像幹細胞一樣擁有強大的修復功能,但再生因子可以刺激幹細胞的分裂,如同幫身體找到更多新生的機會。此外,「再生因子」技術的優點在於,相較幹細胞目前所面臨的限制與挑戰如排斥問題、癌化疑慮等,安全性相對有更多的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再生因子還可降低人體的自由基,若運用在營養補充品上,具有抗衰老、抗氧化的作用。

黃鼎殷補充,「再生因子」技術現階段實務應用上以皮膚修復較為廣泛,能加快肌膚修復的速度;也應用於體表發炎時,無法進行注射治療的替代療法。未來,「再生因子」可望透過食用的方式(如製作成膠囊)進入人體,達成體內修復的升級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