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與勵馨結合京戲「清輝朗照」 籲國人重視並防範家暴

▲化名小真〈右2〉與小美〈左1〉的2位受暴婦女出席「清照愛馨」記者會,訴說脫離家暴的歷程。(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2.07)
▲化名小真〈右2〉與小美〈左1〉的2位受暴婦女出席「清照愛馨」記者會,訴說脫離家暴的歷程。(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2.07)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勵馨基金會、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出李寶春京崑力作《清輝朗照──李清照與她的兩個男人》,借史上第一樁的離婚公案,為天下受暴者發聲,並籲請社會重視家暴議題,共同防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局表示,國人對一代女詞人李清照的認識,多半來自她的「聲聲慢」一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及她與先生趙明誠恩愛、把玩金石的故事;但其實李清照在第一任丈夫趙明誠因逢戰亂病死後,又改嫁第二任張汝舟,卻遭遇假婚姻真詐欺,及被家暴的不幸,她勇敢站出來一狀告官,在當時社會中引起軒然大波!

社會局長張錦麗說,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推廣京劇30年,勵馨基金會在國內倡議預防家暴也30年,兩大公益團體結合,借用一代女詞人李清照不為人知的故事,來提醒並呼籲國人重視家暴議題,今(106)年是新北市性平精進年,希望大家共同來實踐性別平等。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台灣每4分鐘就發生一起家暴案件,經過研究統計,遭受家庭暴力者,平均要花上七年的時間,才能下定決心離開暴力環境;除肢體暴力,通常也長期受到精神暴力,而往往為了小孩和經濟因素,造成他們無法立即擺脫暴力,因此政府和社會應該多伸出援手。

紀惠容說,今年一年來,勵馨新北分事務所共救援輔導100多位受性侵的青少女,緊急庇護300多位受暴婦幼,並介入處理1200多件的親密暴力案件,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肯定勵馨多年來的努力,因此將此齣戲票房的收益,捐贈10萬元給勵馨。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認為,宋代詞人李清照可說是一代奇女子,在當時社會,女子告夫要先坐3年牢,但李清照寧願坐牢也要打官司以掙脫家暴;邀請社會大眾在23、24日,蒞臨台北城市舞台,共同觀賞李寶春的京崑大戲《清輝朗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