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停編預算工程延宕 林佳龍:各項重大工程逐步展開

▲議員楊正中\\(左二\\) 指出,107年度預算中共有74項中程資本支出計畫,當中停編預算有13項。(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7)
▲議員楊正中\\(左二\\) 指出,107年度預算中共有74項中程資本支出計畫,當中停編預算有13項。(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市長林佳龍市長上任滿三年,市議員楊正中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審計處審定台中市截至105年累計未償債務餘額1,126億,再加上今(106)年舉債217億、107年舉債198億,已經逼近舉債天花板。令人不解的是,舉債增加,建設經費卻是一年比一年少。107年度預算中共有74項中程資本支出計畫,當中107年期程延宕計14項、停編預算有13項,近四成工程無法如期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台中晉升第二大城,包括水湳會展中心、非營利組織與志工中心、綠美圖等各項重大建設逐步展開,由於過去年度皆已編列相關經費,足以支應107年的工程所需,因此107年不須重複編列預算,並無重大建設預算「停編」的狀況。

楊正中指出,市政府資本支出105年326億、106年281億,107年只剩247億,把市政建設當百貨周年慶大打折扣,大部分經費全移做宣傳和活動費用,宣傳費用年年增加,今年宣傳預算就高達6億。市政建設近四成工程無法如期完工,當中停編預算更高達13項。

楊正中說,以12億打造的烏日國際展覽中心,變成鐵皮鋼梁搭建的臨時展覽館,攤位也由2,000攤腰斬變成1,000攤。而水湳的國際會展中心,原訂的完工期程也由預定的108年7月延宕至110年完工、111年啟用,但翻遍預算書,105年至107年的預算都沒有編列任何經費。

對此,建設局長黃玉霖澄清說明,任何工程在發包施工前,都需要規畫設計,若有環評,則應通過環評才能規畫設計;因此,不論是規畫設計或環評的階段,市府都會編列對應的規畫設計費與環評經費,要發包時才會有工程經費,以此落實每項法定程序,並對資源做有效利用,讓工程順利完工。

市府經發局也解釋,為興建水湳會展中心,市府已於101年至103年共計編列編列38億4,800萬元,並申請專案保留,因此不用於107年重複編列經費,預計工程於107年發包後,108年之後將再依工程進度編列相關預算,並所謂無停編的狀況。

市府經發局也說明,由於烏日會展中心的土地,目前仍屬於高鐵局,市府預計109年在高鐵局區段徵收盈餘分配配地作業完成後,將以BOT方式由民間投資興建永久展館。興建水湳會展中心,市府已於101年至103年共計編列編列38億4,800萬元,並申請專案保留,因此不用於107年重複編列經費,預計工程於107年發包後,108年之後將再依工程進度編列相關預算,並所謂無停編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