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Amazon 互別苗頭的「戰鬥」方式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Google 公司 Alphabet (GOOGL-US) 和亞馬遜 (AMZN-US),兩家科技巨擘,在不同的服務事業體,與對方競爭,以下將從廣告、硬體、軟體與雲端來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lphabet股價日線走勢圖
Alphabet 股價日線走勢圖
廣告
Alphabet 的大部分收入來自廣告,第 3 季廣告收入為 240 億美元,收入分別來自其下品牌如 Google 搜尋與 Gmail 上銷售的廣告,與其他第三方網站上的廣告。在最近一季,Google 其他項目的收入為 37 億美元。

亞馬遜的核心是一家電子商務公司,但近年來,它在廣告技術上,已占據一席之地,根據 Forrester 的數據,全球最大的廣告代理商之一 WPP PLC,2016 年在亞馬遜的廣告產品上,投入了 26 億美元,這與 WPP PLC 投入在臉書的廣告平台金額差不多。

「數據」是唯一原因,Forrester 分析師 Joanna O'Connell 表示:「亞馬遜在用戶和交易數據資料部份,有巨大的價值,這對行銷人員來說,非常有價值,因為他們試圖吸引消費者購買產品。」

當網路用戶想買東西時,他們經常直接前往網站,進行產品搜尋和研究,因為亞馬遜飾電商龍頭,O'Connell 指出,亞馬遜基本上已成為搜索產業的一份子,美國有 31%的成年人,最近的購買是透過線上搜尋亞馬遜產品。

跟 Google 不同的是,亞馬遜的財務報表,並沒清楚顯示,廣告業務帶來多少收入。但如果 WPP 的 26 億美元是一個指標,那代表廣告收入可能達數十億美元,這跟核心業務電子商務經常虧錢不同,Facebook 第 3 季利潤為 47 億美元,幾乎是其 103 億美元銷售額的一半。

雲端
亞馬遜的雲端運算服務 (AWS),從亞馬遜把 AWS 的財務情況,獨立顯示在報表中後,AWS 表現一直良好,2015 年第一季,AWS 的銷售額為 45.8 億美元,營收為 15.6 億美元。

但 Google 從整個雲端部門,賺了多少錢,是我們無法得知的,在財務報表中,雲端部門、硬體、軟體都被歸類在一起,放在「Google Other」產品領域之下,該部門報告第 3 季總收入為 34 億美元。公司表示,他們在雲端計算的方面,優勢在於 AI 和機器學習技術。

硬體
亞馬遜的 Echo 和 Echo Dot 的智慧音響,反應良好,售出了幾百萬台,而在秋季,亞馬遜在度推出新產品,Google 需要加緊腳步追趕,秋季也發表新的智慧音響,包含可以利用 Google 搜尋與有 AI 功能的 Home Mini。

兩家公司都生產平板電腦 - 亞馬遜的價格相對便宜,不到 100 美元,而 Google 的 Pixel C 售價為 599 美元。

軟體
Amazon 和 Alphabet 都沒有在財務報表透露,應用程式為公司帶來多少收入。Amazon 的 Fire,是以修改過的 Google Android 系統運行,亞馬遜在上面關閉了 Google Play App 商店,並且逼迫使用者購買他們自身的版本,以藉此避免 Google 能從中獲利。Google Play 的收入也與 Google 雲端硬體銷售綁在一起,是雲端底下,重要的一環。

Amazon 和 Alphabet 也成為兩家市值成長快速的公司,日前 Alphabet 成為 Apple 之後,第二家市值超過 7000 億美元的公司,而 Amazon 的市值則超過 5000 億美元,今年股價大幅成長 53.7%,而 Alphabet 的 A 股成長 30.3%。

亞馬遜股價日線走勢圖
亞馬遜股價日線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