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斬首金正恩? 盤點太平洋美軍

▲美軍在關島以輪駐方式,進駐B-52H轟炸機,或是B-1B、B-2A轟炸機,都可以迅速投入對北韓的攻擊。(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美軍在關島以輪駐方式,進駐B-52H轟炸機,或是B-1B、B-2A轟炸機,都可以迅速投入對北韓的攻擊。(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文/施孝瑋

美國戰區指揮部中,轄區面積最大當屬美國太平洋指揮部。太平洋指揮部的轄區東起美國西岸外海,西到非洲東岸,時差幾近12小時。總部設在夏威夷史密斯營區的太平洋指揮部,責任區內也包含了近來最讓美國頭痛的朝鮮半島,以及崛起強權中國大陸,以及與中國大陸處於內戰暫停狀態的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最搶鏡頭的,莫過於北韓的金正恩。在經過近兩個月的平靜後,北韓在11月29日發射了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彈道最高達到4475公里,飛行時間近一個小時,雖然飛行距離不到一千公里,但彈道經過換算後最大射程應可達12000公里。

這樣的射程,代表從北韓發射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可以命中美國佛州的卡納維爾角,亦即美國全境都在北韓彈道飛彈的射程內,金正恩的核訛詐不再只是核訛詐,是可以和美國對賭的核威脅了。

▲在這次演習中,來自美國的F-35A戰機,和部署至日本的F-35B戰機,展示美國隨時能以匿蹤戰機對北韓發動攻擊。(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筆者相信川普一定很不喜歡這樣,所以日媒爆出美國將在12月18日攻擊北韓這樣的報導。但是美國真的能不顧中國大陸的立場直搗平壤誅殺金正恩?更別忘了還有「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這回事呢。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第二條規定,「締約雙方保證共同採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國家對締約雙方的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代表美韓聯軍若攻擊北韓,中共有義務出兵。但是如果是北韓率先攻擊美韓,中共可以保持中立。也就是說除非中南海同意或默許,否則美國不可能採取單邊行動。

若完全不考慮「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可能引發中共武力介入的情況,我們就來看看目前太平洋指揮部旗下的美軍軍力。太平洋指揮部下轄太平洋空軍、太平洋艦隊與太平洋陸軍。對北韓動武將以太平洋空軍和太平洋艦隊為主。

美國太平洋空軍:下轄司令部設置於日本橫田之第5航空軍,第5航空軍主力為琉球嘉手納基地的第18聯隊,配備F-15C/D戰機、KC-135R加油機、E-3空中早期雷達預警管制機,是西太平洋地區戰力最完整的美國空軍聯隊。

駐紮三澤基地的第35聯隊,則配備F-16C/D戰機。橫田基地的則僅有第375空運聯隊,配備C-130J、C-12J、UH-1N等軍機。

在韓國的第8航空軍,是直接面對北韓的美國空軍部隊,下轄群山基地的8聯隊聯隊部,配備F-16C/D戰機。烏山基地的第51戰鬥機聯隊,配備A-10/OA-10攻擊機、F-16C/D戰機與C-12運輸機等。

阿拉斯加的第11航空軍,下轄航空軍司令部的第3聯隊,配備F-22A戰機、C-130J運輸機、E-3B預警機與C-17A運輸機。354戰鬥機聯隊,配備F-16C/D戰機。

▲從夏威夷希肯機場起飛的F-22A戰機,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就有近80架的F-22,可為攻擊北韓作為踢門矛頭。(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夏威夷第15聯隊,配備F-22A戰機、C-17A運輸機、C-37B專機與C-40A運輸機。

關島安德森基地36聯隊,配備KC-135R加油機,並由美國本土輪調B-1B、B-2A與B-52H轟炸機輪駐組成轟炸遠征中隊,

太平洋指揮部的海軍戰力以太平洋艦隊主要擔任。

太平洋艦隊,以國際換日線劃分責任區,東為第三艦隊、西為第七艦隊,為兩大作戰艦隊。與作戰艦隊平行單位還有太平洋海軍航空隊、太平洋水面艦部隊與太平洋潛艦部隊,分別協助太平洋艦隊進行裝備獲得與維護、人員組建與訓練等工作。另外太平洋艦隊旗下還有三個地區指揮部,分別是駐日美海軍司令部、駐韓美海軍司令部與馬里亞納軍區司令部,負責地區內運作任務之所需。

▲從珍珠港出航的史坦尼斯號航艦,美國在整個太平洋部署5艘,其中一艘雷根號前進部署至日本,可以在第一時間之內增援對北韓作戰。(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第三艦隊責任區雖為國際換日線以東,但責任區內有4艘艦隊航艦︰尼米茲號、卡爾文森號、老羅斯福號與史坦尼斯號等4艘為母港,另外還有3艘兩棲攻擊艦與1艘直升機航艦的母港也位於美國西岸,第三艦隊責任區內,可說是擁有美國海軍近半裝備的艦隊。

第七艦隊責任區為國際換日線以西到非洲東岸,扣除中央指揮部下轄的第5艦隊責任區,是美國海軍各作戰艦隊中責任區最大的。責任區內部署美國前進部署的雷根號航艦與好人理查號兩棲攻擊艦,和橫須賀第15驅逐戰隊及佐世保的第11兩棲戰隊,共同構成美國面對北韓的海上機動打擊武力。

雖然第七艦隊近來表現不佳,意外狀況頻傳。但是前進部署的美國海空軍力,加上韓國軍隊與日本自衛隊,對金正恩還是形成壓倒性優勢,更別說可以為日韓美軍提供後援的整個美國太平洋海空軍。金正恩面對美軍的傳統戰力,北韓人民軍斷無招架之力。但畢竟攻打北韓,不似攻打當時在國際上孤立無援的伊拉克。北韓不是一個川普想打就打的對象,畢竟中間有太多國際算計在內。

北韓今天的確很搶版面,但是川普要將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去耶路撒冷,中東馬上要火熱了,一個月後金正恩要再度搏版面的話,只有依靠第七次核試驗了,而且一定要比過去都玩更大才行。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